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除鼬獾狂犬病 台攜手OIE研發疫苗有成

2018/8/2 18:02(8/2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台灣的狂犬病毒主要宿主是鼬獾,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表示,與OIE狂犬病參考實驗室交流檢疫與疫苗研發,開發出能夠清除病毒的口服疫苗餌料,未來可望清除鼬獾的狂犬病。

農委會畜衛所組長曾俊憲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自102年確診鼬獾狂犬病後,103年起就持續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狂犬病參考實驗室的法國南錫狂犬病及野生動物參考實驗室簽訂「台灣鼬獾狂犬病病原性試驗合作備忘錄」,完成建立狂犬病中和抗體檢測技術等任務。

針對各界關心台灣鼬獾狂犬病有無可能清除,他說,其實去年年中已經完成「口服疫苗於鼬獾之安全效力評估」的口服疫苗實驗,計15隻鼬獾口服疫苗半年後,將野生的狂犬病毒注射到鼬獾咬肌,結果鼬獾均未感染,顯示疫苗有效。

他並說,正使用雞蛋、牛肉、豬肉等材料開發、測試口服疫苗;也針對與鼬獾共域活動的白鼻心進行口服疫苗食用安全性測試;預計明、後年會有突破性的進展,搭配其他生物學專家的實地動物調查、監測,未來可望投藥清除鼬獾狂犬病。

曾俊憲並說,協助計畫執行的法國實驗室過去在法國是投用疫苗藥10、20年後清除狐狸狂犬病;相較之下,台灣的面積較小,鼬獾活動於淺山,可望比法國更快完成清除。

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張照勤建議,投藥前應對民眾進行衛教,確保安全;並要在示範區進行投藥前跟後的野生動物抗體陽性率調查。

此外,畜衛所6月已進一步跟法國南錫狂犬病及野生動物實驗室簽訂狂犬病合作計畫(Twinning project),將再精進實驗室的軟硬體實力、籌辦亞洲地區狂犬病診斷能力比對試驗,朝申請成為OIE狂犬病參考實驗室邁進,未來將協助會員國進行狂犬病診斷、培訓、能力鑑定等工作,為國際盡一份心力。

農委會防檢局統計,102至107年7月共檢測犬貓4537件、食肉目野生動物2563件、蝙蝠560件、其他動物502件。陽性案例計鼬獾689件、犬1件(102年)、錢鼠1件(102年)、白鼻心6件(103、104年),總計發生地區9縣市83鄉鎮,今年迄今66例鼬獾狂犬病。(編輯:陳清芳)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