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塑船舶進出麥寮港用低硫油 硫氧化物減65噸

2018/8/2 2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環保署明年起將要求進出台灣港口的船舶必須採用低硫油,台塑企業自有船舶今年起進出麥寮港就先採此措施,預估今年上半年減少了65噸硫氧化物的排放。

空氣污染防治法新制上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可視空氣品質需求,加嚴10年以上交通工具排放標準,也可要求交通工具使用之燃料必須符合規定,管制對象不僅只指陸上交通工具,也包含港區船舶等。

為了改善港區空污問題,環保署2019年起將要求進出台灣港口的國內外船舶都必須在進港及出口時全面改用含硫量低於0.5%的低硫燃油,同時也鼓勵船舶使用岸電設施。

響應政府空污防制政策,台塑麥寮商港今年初起即要求台塑自有企業的船舶進出麥寮港時,必須於麥寮港12海哩處,將原使用的高硫燃油切換為低硫燃油、減少硫氧化物的排放。

麥寮工業區專用港管理公司協理蔣奇璋指出,一般國際大商船使用的燃料油含硫量都在3.5%以上,一般商船都會有兩個油櫃,一個是低硫燃料油、一個是高硫燃料油,在進港時能做切換,切換時也都須做記錄以利稽查。

根據環保署統計,明年起船舶進港改採低硫油政策,全台一年可減少1萬3238公噸硫氧化物,而根據台塑統計,今年1至6月台塑自有船隻到麥寮港共計115艘,硫氧化物減少約65噸;麥寮港也估計,加上外來船舶,明年起船舶進出麥寮港都採低硫油,約可減少2025公噸硫氧化物。

除了要求船舶進出港必須改採低硫油外,麥寮港也有7座的低壓岸電設施供港勤船使用,目前也正在設置貨船的高壓岸電設施,預計明年3月底完工。

不過,蔣奇璋也坦言,要求全部外來船舶改使用岸電有技術上的困難,像是電壓、規格等無法統一等,但為了鼓勵外來商船使用岸電設施,若船舶用岸電的費用都是由麥寮港支付。(編輯:吳協昌)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