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校長遴選案 台灣社:依法處理不可搓湯圓

2018/8/3 12:50(8/3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3日電)台大校長遴選案紛擾多時,台灣社等民間團體今天共同呼籲,要求教育部依法處理,不可「搓湯圓」,不可有政治上的退讓。

「台大校長遴選必須依法而行」 記者會上午在台灣社舉行,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台灣大學榮譽教授蔡丁貴、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台灣母語教師協會前理事長黃修仁、永社副社長黃帝穎等人出席,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也與會。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但因管中閔涉及擔任企業獨立董事等爭議,教育部5月以遴選過程「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函請台大重啟遴選,台大不服,已提起訴願。

對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日發表聲明確認遴選過程無明顯重大瑕疵,以及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可看到相互的善意」,張葉森說,這樣的發展,我們非常擔心,在像是類似「搓湯圓」的情況下,台大下一任校長會不符台灣全體國人的期望。

黃帝穎認為,管中閔所涉資訊未揭露或利益未迴避等狀態,並不會因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日發出一紙聲明而改變,「並沒有任何行政法上意義的實質改變」。

黃帝穎強調,誠如張葉森擔心的,「搓湯圓」的事情是不容發生的,必須依法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教育部如果有因為「有溫度的溝通」或政治上的磋商而作出任何退讓,就是對民主法治的傷害,這是不容發生的,「不可有政治上的退讓」。

蕭曉玲表示,一位台大校長的遴選,居然已經延宕了200多天,「政府的作為何在,依法行政有這麼困難,小事情都做不好」,讓關心教育者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新上任的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說,在討論台大校長爭議,整個校方的態度,不管是在遴選委員會或校務會議,都是非常保守和強硬,讓人可以感受到很多時候是在躲避爭議,譬如最近在校務會議上,完全沒有對話和溝通的功能。

他呼籲應進一步深入調查管中閔所涉爭議的事實和影響,希望實質處理爭議,在爭議最小的情況下,儘快讓合法選出的校長上任,學校才能正常運作。(編輯:林孟汝)107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