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服員上凱道陳情 控華航剝削廉價勞力

2018/8/7 16:04(8/7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池羽婕台北7日電)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赴總統府前陳情,要求總統蔡英文兌現2016年承諾的維護空服員權益,抗議華航資方打壓及懲處工會會員,並反對華航招募實習空服員助長剝削。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上午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的成員聲援下,在凱達格蘭大道高舉「打壓言論自由,不顧飛安職安」白布條,在總統府前陳情、演出行動劇,總統府派員接見工會代表。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兩年來,工會幹部不斷走上街頭,每一次當工會幹部站出來爭取權益,面對到的是被資方懲處及打壓,目前一共有9個幹部被懲處,甚至有4名工會幹部遭資方解雇。

據工會現場提供資料,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時,蔡總統承諾會維護空服員權益,但兩年過去,遭華航秋後算帳,部分幹部被記過、空服員無預警停飛和調職。

其中,潘家洛在場指出,他因爭取收餐戴手套,去年10月遭無預警停飛調為地勤,但戴手套本來就是顧及衛生安全,沒想到竟被如此打壓,雖已經由勞動部判定調職違法,但至今尚未恢復空勤職位。

另外,林馨怡則是控訴資方打壓言論,她指出,「現在我拿起麥克風是發抖的,因為我曾因拿麥克風被懲處一大過二小過,若工會幹部如此,那會員呢?」

另對於華航首度招募實習空服員,推動實習空服員上機服務,工會副秘書長黃慧甄認為,這些空服員未來將每月上機服務60小時,每月薪資約為正職1/3,「華航正在假實習之名,行廉價勞工之實。」

工會主張「實習生上機,人力加1補1」,否則恐衝擊飛安,且資方節省成本,也會造成整個空服產業向下沉淪,加速整個台灣社會的低薪化。

工會今約10名幹部將陳情書送進總統府,陳情書3點訴求包含要求華航撤銷不當懲處,還給勞工言論自由;實習空服員要有配套,1機限定1實習生,且須另加1名正職空服員;天災假立專法,保障勞工颱風天不出勤免受懲處的權益。

工會表示,目前未進入罷工程序,今天只是理性陳情,希望蔡總統正視勞工問題,否則會不惜一戰。(編輯:陳清芳)107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