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一女學生愛機器人 盼推廣女性STEM教育

2018/8/7 17:34(8/7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7日電)大學指考今天放榜,考上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的北一女學生黃善莛是機器人研究社社員,出國比賽時,對外國學生的設計組裝功力大為佩服,未來希望推廣台灣女生的STEM教育。

STEM教育4個字母代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STEM教育並非單一學科的教育,是整合相關領域,並以思考、研究創造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指考登記分發表現良好的北一女學生今天受訪。黃善莛說,因為爸爸是工程師,她從小看著爸爸工作,開始對電腦感興趣;高一上了「機器人創客」課程,剛開始比較喜歡軟體,考慮就讀資訊工程系,後來加入機器人研究社,也是負責繪圖軟體教學。

她指出,機器人研究社2016、2017年到澳洲參加世界機器人大賽,去年還到美國參加決賽,看到外國高中生的表現,覺得「為什麼別的國家的高中生那麼厲害」;他們設計組裝時非常準確、快速,都沒有故障,讓她大為佩服,也立定志向,以電機系為目標。

黃善莛表示,出國比賽時,她發現參加機器人大賽的60多隊裡,只有3隊由女生組成,其他參賽者多數是男生,覺得跟男生比起來,女生接受STEM教育的機會比較少,未來希望推廣台灣女生的STEM教育。

另一位學生陳彧慈就讀第三類組,跨組考上台大財務金融系。

陳彧慈說,因為高一、高二花很多時間參加儀隊練習,成績不太理想;這半年來,她6時起床,7時就到學校念書,吃飯時也在看書,一天讀13個小時以上,而且每天早上都會跑11圈操場,以維持身體健康。

北一女指出,今年應屆畢業生共915人,254人錄取台大,占27.8%;另有56名學生申請上國外大學,約占6%。

教務主任蔡愉玲說,受到國際化與國外大學提供獎學金影響,未考指考的學生有增加趨勢;今年60位學生沒有考指考或學測,升高三的暑假就開始準備美國大學入學考試SAT和托福,還有10個人直接到日本、德國這些非英語系國家就讀語言學校。

她指出,其中一位學生蔡曉涵獲得新加坡國立大學全額獎學金,將修習電腦科學;另一位學生藍予智則取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正申請到日本京都大學就讀。(編輯:李亨山)107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