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傷終止運動生涯 日本爺爺在台重拾棒球夢

2018/8/9 19:13(8/9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9日電)高齡71歲的佐藤惣八,年輕時曾是日本職業隊的棒球好手,因一次受傷讓棒球職涯止步,直到8年前他和太太移居台灣,因緣巧合下加入不老棒球隊,一圓他未完成的棒球夢。

棒球運動在1945年至1960年代間,曾是風靡一時的熱門運動,從老一輩口中常說的「呷飽看野球」就可略知一二,道出許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2010年替長輩辦理圓夢計畫時,曾是校隊一壘手的羅爺爺,即便罹患失智症,心中仍盼望著能再打一場棒球賽,參賽的雖然都是長輩,但個個都因身為棒球員感到興奮,因為這是他們年少時共同熱愛的運動,儘管面臨許多難題,爺奶們仍靠著年輕時的熱血堅持下去。

因此,弘道在2012年成立「不老棒球聯盟」,替社區籌組在地的不老棒球隊,截至2017年已有15支棒球隊成軍,平均年齡高達68歲,他們突破資源限制,不畏風雨維持每週練習,不論住院、開刀都要努力康復回到球隊,只為站上球場完成打棒球的夢想。

位於宜蘭的「蘇澳棋麟不老棒球隊」,在成立之初就曾為了場地問題傷透腦筋,為了實現棒球夢,爺奶們決定集結社區眾人之力,從零開始搭建屬於自己的球場,從拔草開始,重整荒廢3年的土地,爺爺奶奶們也四處搜集淘汰漁網做球場護網,向鎮公所申請廢棄路燈桿,重新粉刷後搭建護欄,一步一腳印築起屬於「不老棒球」的棒球場。

不只如此,爺爺奶奶們的生命更因為有了棒球,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

今年74歲的不老球員吳秀好阿嬤,從小家境清寒,成家後又因家中變故,不得已一肩扛起全家經濟重擔,長期下來心力交瘁,2015年在弘道邀請下,開始嘗試接觸不老棒球。

最初,秀好阿嬤常說:「我只會拿鋤頭,不知怎麼打棒球」,但在隊友鼓勵下,她仍天天到球場報到,越打越有興趣,經常自掏腰包替大家準備點心,直說「要吃飽,才有力氣打球」,不僅精神變好了,心態也變得更加正向積極。

另一名不老球員佐藤惣八,今年71歲的他,是名日本人,他從小球藝精湛,高中時期就加入日本職業隊,一次意外傷到手臂,終止20年的職業隊生涯,但他心中始終懷念打棒球的日子。

直到8年前,他和太太移居台灣,偶然在宜蘭的羅東公園看見不老棒球隊的集訓,兩人興奮地申請加入,重拾最愛的運動。

再次站上球場的佐藤爺爺,不但成了聯盟的明星投手,每次代表出賽都被教練安排在第四棒的最佳打擊手位置,練球的日子更成了夫妻倆最幸福的時光。

不老棒球聯盟成軍6年,有越來越多長輩想加入球隊,希望能在居住縣市成立更多不老球隊,但由於弘道老人基金會資源有限,每支球隊一年僅有2次正式上場的機會,許多阿公阿嬤努力練習卻不能上場比賽。

為此,弘道今天晚間6時啟動「不老棒球-老人球隊應援計畫」(https://goo.gl/hRtZ6y),希望透過群眾集資的力量募集新台幣400萬元經費,作為未來一年球隊經營與賽事舉辦費用,希望幫助更多長輩們站上球場圓夢,打造更好的老年生活。(編輯:張芷瑄)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