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出八八風災陰霾 願景屋助那瑪夏部落不懼風雨

2018/8/12 11:27(8/12 1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八八風災重創那瑪夏,北醫大透過善款支持當地的達卡努瓦部落建立願景屋,除了作為孩童課輔、婦女投入烘焙事業、部落聚會的場所,更讓族人可以不再害怕風雨。

2009年的八八風災重創台灣,也在高雄那瑪夏區釀成嚴重災情,颱風帶來的暴雨造成土石流,讓當地達卡努瓦部落的房屋、道路都被沖毀。八八風災後的那瑪夏沒水沒電,還被列為土石流的潛在危險區,多數部落居民被暫時安置在高雄燕巢區,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原居達卡努瓦部落的卡那卡那富族族人紛紛返回家鄉。

由於部落百廢待舉,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因此協助當地成立工作站,阿布(女吾)等部落婦女也投入部落重建的工作。為了能夠自給自足,她們搭建一個茅草屋,做為婦女、老人、小孩聚會的耆老智慧屋,同時開闢女人的田地和秘密雞地。

阿布(女吾)表示,部落耆老告訴她,以前卡那卡那富族有塊地,種植各樣農作物,族人不必擔心餓肚子,因此她們決定重新復育工作站旁的田地,將傳統作物重新種回來,為了替老人和小孩補充營養,她們也開闢養雞場。

在高雄在地烘焙達人吳克己的協助下,阿布(女吾)等部落婦女也打造一座願景窯,使用部落自行栽種的無毒農作和自然放養的畜禽,並融入原住民傳統食物,烘焙出有台灣原住民特色的歐式麵包,為部落婦女提供工作機會,並取名「深山裡的麵包店」,盼活絡部落經濟。

2014年才正式被行政院承認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6族的卡那卡那富族目前僅約500多人,為了傳承部落文化,阿布(女吾)等部落姊妹也會邀請耆老烹飪卡那卡那富族傳統菜餚,並解說食材來源和文化意涵,同時也讓老人家們能有一點收入補貼家用。

重建之路雖然艱辛,但達卡努瓦部落族人的努力也受到外界關注和肯定,台北醫學大學於2016年舉辦義賣會,募得新台幣200多萬元善款,捐助給達卡努瓦部落建立願景屋,雖然因地處偏遠,建造材料和大型機具運費讓興建經費不斷加碼,但在各界支持下,部落願景屋於八八風災9週年當天正式啟用。

阿布(女吾)指出,願景屋的落成很不容易,現在族人終於有了「不再害怕風雨的場所」,未來願景屋將成為孩童課輔的場所,也會是婦女投入烘焙事業、青年學習技能、凝聚部落力量的地方,她們還會推動食農教育和輕旅行,也希望這個空間不僅限部落族人使用,更能有助於縮短城鄉之間的距離。(編輯:黃于)107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