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瀋陽非洲豬瘟升溫 走私查緝要再強化

2018/8/13 12:46(8/13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農委會今天表示,中國大陸瀋陽非洲豬瘟撲殺數大量增加,疫情又因大雨淹水可能擴散。17日將召開專家會議研議強化走私查緝措施,以阻絕病毒入境。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施泰華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大陸8月3日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瀋陽地區首次傳出非洲豬瘟疫情時,防疫撲殺頭數383頭,截至8月10日第三次通報的撲殺數已增至8116頭,但無法得知通報確診牧場數目。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在電訪中表示,瀋陽地區上週強降雨淹水,有可能讓病毒擴散;而且疫區肉品本來就不能輸入,去年海巡署還查獲走私大陸火腿3110公斤,火腿製程是醃製,沒有加熱煮熟,若使用感染疫情的豬隻製作,就有可能攜帶非洲豬瘟病毒。

黃金城說,迄今國際組織也不知道瀋陽地區是怎麼感染非洲豬瘟的,擔心疫情有可能擴散至中國大陸養豬重鎮華中及華南,屆時價格崩跌,豬肉會往資訊不明處銷售以確保獲利,走私台灣機率也會增加。

他強調,綜合以上情勢發展,而且兩岸商旅往返又頻繁,農委會17日將召開專家會議,研議強化落實走私查緝的辦法,並將會議結論函送海巡署、關務署協助執行,不排除提高查緝頻率,以遏阻非洲豬瘟病毒入境。

非洲豬瘟病毒特性為感染快速,豬耳及背部會有出血性斑點,雖然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是對豬隻的致死率為100%,而且病毒可以存活很久,在冷藏肉100天、冷凍肉1000天、豬舍一個月。

6日農委會已宣布,中國大陸通報OIE疫情之前已掌握瀋陽地區發生疫情資訊,並已啟動各種阻絕病毒於境外的措施,包含空廚廚餘銷毀、所有旅客入境帶入疫區肉品開罰,去過疫區產業人員返台必須自行隔離一週才能進入牧場,以及請海巡署協助走私查緝等,以免帶入病毒,衝擊台灣的養豬產業。(編輯:陳怡璇)107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