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慰安婦日 婦團戴面具靜坐要日本道歉

2018/8/14 13:28(8/14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今天是國際慰安婦日,婦女救援基金會號召59名民眾,代替59名已知的慰安婦受害者靜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並在教科中記載正確史實,讓歷史傷害不重演。

婦女救援基金會每年8月14日國際慰安婦日都會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提醒社會大眾勿忘慰安婦問題尚未獲得解決,同時要求日本政府負起歷史責任,今天也號召59名民眾穿黑衣、戴白面具,代替已經去世以及年邁無法親自出席的59位「慰安婦」阿嬤們,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靜坐8分14秒,以行動向日本政府表達沉重無言的抗議。

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2年前她曾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參觀婦援會即將開館的阿嬤家,安倍晉三跟日本官員都沒來,但卻有許多日本媒體報導了阿嬤家,也有很多日本觀光客來參觀、支持台灣。

她呼籲安倍晉三「不要低估台灣的力量」,黃淑玲指出,婦援會不是只有在814出來行動,婦援會代表著亞洲女性的團結力量,全世界也有許多婦女運動者正參與國際慰安婦人權運動。

黃淑玲表示,國際慰安婦人權運動是在追求國際和平、女性平等及終止所有性別暴力,這運動不會因為阿嬤們逐一過世而消失,呼籲日本政府在日本建立一座慰安婦紀念館、向受害者道歉。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指出,儘管婦援會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訴求從未得到正式回應,但婦援會仍要求日本政府應對受害者正式道歉,日本政府應承認參與慰安婦制度策劃設立及管理以及婦女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的史實。

范情也要求,日本政府應立刻賠償台灣受害者所有的經濟及精神損失,也應公開所有關於慰安婦問題的檔案資料並進行調查,對戰爭責任提出深刻反省及防止再犯,並在教科書中正確記載史實,保障女性人權、讓歷史傷害不再重演。

記者會最後,婦援會也向現場戴白面具的59名阿嬤分身獻上蘆葦花致意,並一邊呼喊「歷史不容抹滅、日本政府道歉」的口號,向日方遞交抗議信。(編輯:黃于)1070814


延伸閱讀》南韓首度紀念慰安婦日 揭開對日本敏感外交問題
延伸閱讀》傳遞勇氣的力量 猶太女孩與慰安婦特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