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奇蹟高空墜地生還 傘兵秦良丰拚年底站起來

2018/8/16 11:40(8/16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傘兵秦良丰5月執行跳傘操演時自高空墜地受傷但成功獲救,現已能自主呼吸也不用鼻胃管,可吃軟食。秦良丰今天透過影片說,謝謝大家加油,他會努力復健,力拚今年底站起來。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戰三營5月17日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執行反空降的跳傘操演時,26歲上兵秦良丰搭乘C-130軍機到達1300呎高空跳傘,因主傘張傘不完全,副傘吃風不足,造成直接落地,從原先到院前心肺停止(OHCA)被救回,經救治後病情趨於穩定,現在在台北三軍總醫院治療、復健。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陳元皓上午在記者會表示,秦良丰受傷時有嚴重腹腔、胸腔鈍挫傷、腦部顱底骨折、頸椎過度延展、且因頸椎第2到4節受損,直接影響呼吸功能,無法自主呼吸且必須慎防肺部感染。其他還有腰椎骨折、胰臟破裂、顱內血腫等,治療重點首在恢復呼吸功能,並改善肢體無力、恢復知覺、透過復健刺激神經修復。

陳元皓指出,經過醫療團隊給予規律呼吸肌肉訓練、橫膈吐氣訓練、高強度肢體神經職能復健,並輔以高壓氧治療,秦良丰的顱內血腫已經消除,並在上個月脫離呼吸器,目前意識清楚,且已移除氣切管,能順利交談,且開始訓練坐輪椅,肢體觸覺、痛覺也都有恢復。

秦良丰因有密集復健課程,上午無法到記者會現場,但透過一段影片表述心情。他說,在治療時身體的管路很多,有鼻胃管也有氣切管,治療也都很痛,尤其肺有痰時很不舒服,但謝謝長官、民眾的關心,他也在網路上收到很多祝福及加油打氣,「非常謝謝大家,我會努力加油,努力復健讓身體回到好的狀態」,並祈願今年底要站起來。

脊髓損傷者後續復健路迢,但陳元皓說,秦良丰的復原狀況不敢說是「奇蹟」,但進步相當明顯。根據美國統計資料,若是完全性高位脊髓損傷者,僅有1/7者能有進展。

陳元皓表示,秦良丰屬不完全高位脊髓損傷,進步空間範圍很大,目前呼吸已無問題,要全心處理肢體無力的復健,以及因脊髓損傷造成排尿困難,後續也要做肌肉的訓練,避免造成永久性的併發症。

至於秦良丰後續能否重返特戰部隊,陳元皓指出,秦良丰年輕、有毅力,且能持續配合高強度復健,過程非常辛苦但他很有意志力。不過因受傷狀況嚴重,目前希望能把握黃金期恢復肢體基本功能到一定程度,對日常生活的照顧會比較容易和簡單。

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則說,現在致力於協助秦良丰復健到最好的狀況,後續要回到哪個單位會依照身體狀況評估,這是國防部會做的決定。(編輯:黃于)1070816


延伸閱讀》殉職飛官吳彥霆遺孀親筆信打氣 秦良丰父回信盼堅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