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電重啟非首相說了算 環團破解福島現況迷思

2018/8/16 13:45(8/16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6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重啟核電,民眾疑惑核災國日本都宣布重啟,是否代表核災不嚴重,廢核團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破解迷思指出,日本核電是否能重啟非政府說了算。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及台電今天邀請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來台演講「福島復原現況:日本東京電力重建之路」,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在同一天召開記者會,以國際環境NGO日本地球之友3月出版的「福島的現在與能源的未來手冊」及日本綠色和平6月針對日本政府能源政策發表的聲明,破解民眾對於福島現況的迷思。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日本東電在福島核災後,不斷以消化災情言詞來逃避該負的責任,甚至轉嫁給日本政府與全民來承擔,日本市民團體一直對東電有高度不滿與批判,台灣核電團體卻找「加害者」來談福島復原重建,實在是非常諷刺。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當前社會對福島事故與其後能源政策的迷思,包含福島災區已經除污,沒有輻射污染等,日本政府為了降低空間劑量,雖然在福島災區進行刨除表土、沖刷屋頂、雨溝等除污工作,但根據民間監測組織的土壤檢測結果,空間劑量降低了,但土壤中的放射性銫濃度仍高,這顯示「經過除污不代表已經沒有輻射污染」。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指出,不少人也有日本政府逐步解除福島災區避難指示,居民都已經回去居住的迷思,但根據日本報導,解除避難指示一年後,福島9個市町的村民返回比率只有15%,原因是日本法令規定5毫西弗/年的區域是放射線管理區域,禁止一般人尤其是未滿18歲者進入,但日本解除避難指示依據的標準是20毫西弗/年,依據標準太寬鬆讓避難者為之卻步。

此外,迷思也包含日本政府已經宣布要重啟核電了,經歷核災的日本都宣布重啟,是否代表核災不嚴重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強調,「日本核電廠能不能重啟不是安倍政府或是電力公司說了算」。

洪申翰指出,日本與台灣不一樣,日本核電廠大修後是否能再啟動運轉需要地方政府同意權,這牽涉到民意、地方政府態度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張大幅重啟核電後,也只有9座機組通過審查並運轉,不到核災前的5分之1,但已經除役及確定將進入除役的共有22座機組。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台灣規劃2025年要達到再生能源20%的目標,目前欠缺的是完備相關公、私制度與機制,包含在電力電網上突破傳統的基載電力概念,並增加基礎設施建置提升電力系統彈性,並讓公民社會投入及參與,才是整合社會資源進入能源轉型的關鍵。(編輯:黃于)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