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陸非洲豬瘟疫情擴大 增8措施防堵

2018/8/17 17: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公布,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從東北擴大到華中,專家會議今天決議新增8項防範措施,針對有進口及使用大陸來源原料製成的飼料、添加劑或其餘物品都要清查。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施泰華說,中國大陸已於16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河南省鄭州市屠宰場於8月14日再次確診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豬隻發病死亡30頭,撲殺豬隻230頭。

他說,這顯示原本3日在東北遼寧省瀋陽地區發生非洲豬瘟首例的疫情,已如OIE及農委會預測,擴展到華中,感染途徑可能是豬隻運送所致。

農委會今天原本就針對中國大陸確診非洲豬瘟可能擴散,排定召開專家會議研議強化防範措施。施泰華說,共決議10項措施要推行,其中8項是新增。

這8項包含:一要加強漁港、岸際及機場等邊境查緝工作,並對航空公司、郵輪及漁船的廚餘殘羹進行查核,落實銷毀或不落地。郵輪及漁船部分是新增。

二加強在中國大陸養豬業者及相關人員入出境的控管及消毒措施,並就入境鋪設的消毒毯處、沒入的肉品做採檢。因為西班牙曾從旅客帶入境的肉驗出病毒。

三提供養豬及相關業者可有效防範非洲豬瘟的消毒藥劑種類及相關資訊,請其加強落實消毒措施。

四類比過去因應口蹄疫情的處理等級,由家畜衛生試驗所、農業科技研究院、防檢局、國內各大專獸醫院校專家及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籌組「疫學調查小組」,進行風險因子評估分析及疫情發生時流行病學調查。

五盤點動物屍體處理量能,並訂定標準作業程序。自7月1日起口蹄疫拔針迄今,增購3台屍體攪碎機。六進行肉品市場及屠宰場屠檢獸醫師相關訓練。

七加強金門地區旅客出入境宣導及查核,避免夾帶相關違禁品。八清查及瞭解有進口及使用中國大陸來源原料製成飼料、添加劑或其餘物品情形,以加強管控。

此外,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加強向養豬業者宣導生物安全防範措施,若發現豬隻異常應立即通報所轄動物防疫機關執行採樣及送驗。還有加強金門地區旅客出入境宣導及查核,避免其夾帶相關違禁物品。以上2項措施,持續執行。

防檢局重申,非洲豬瘟為高傳染性高致病性,沒有疫苗及藥物可預防及治療,傳播途徑包括透過廚餘、直接接觸病豬或污染物,或是被帶毒的節肢動物(蜱,俗稱壁蝨)叮咬後而感染,而且病毒可存活很久,於冷藏肉100天、冷凍肉1000天、豬舍1個月,目前清除此病只有撲殺一途。(編輯:李亨山)107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