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糧食危機需要創新解決 台灣也腦力激盪

2018/8/19 11:08(8/19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好食好事基金會引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創業極限挑戰營,在台合辦「食農創新領袖營」,並指2050年全球糧食需求將增加7成,各國催生創新模式因應,台灣發揮創意沒缺席。

基金會執行長邱子權接受專訪時說,好食好事基金會集結產學界重要人士而設立,董事長為前OK便利商店副總經理陳宏裕,董事會成員還有前經濟部次長黃重球、福德健康公司副執行長兼財務長宋俊明、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李仁芳、上海一茶一座餐飲有限公司總經理兼首席執行長林盛智等。

紀錄片「明日的餐桌」揭櫫、探討全球各種農業生產模式的優缺點,邱子權指出,2050年全球人口將從70億成長到96億人,糧食需求將增加7成,全球傾力投入糧食短缺的創新解決方案,美國Aero Farm垂直農場就是其中之一,既提高單位生產面積,也吸引企業投資。

邱子權並說,台灣的糧食自給率約3成多,土地有限、農業人口老化,未來進口糧食成本增加,台灣也需要關注食農領域的創新,不只是農業跟食品界的人,必須要讓不同領域的人集結起來共思創新解決方案。

好食好事基金會去年起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創業極限挑戰營合作,去年在台灣舉辦第一屆「食農創新領袖營」,大約200位海內外學員利用一週的時間,發想創新方案,今年中舉辦第二屆,參加者主要來自台灣。

「食農創新領袖營」的學員絕大多數是年輕人,未必是農業及食品業內入士,參加的動機是解決食農領域的問題,實踐理念,跳脫既有窠臼,並有機會成為新創事業的計劃。

營隊舉辦期間,有的學員想出可以讓孩童學習怎麼種植作物的設備、玩具,希望在國際間找到合作廠商發行,藉此透過遊戲教育下一代健全又健康的食農與糧食觀念。

邱子權指出,還有華爾街團隊構思出「共享媽媽」的創新方案,除可讓無薪給的媽媽有收入,更是善用母親給小孩做飯會挑選安全食材的用心,這個團隊之後並設計出APP,提供外食族下單買餐,也能透過媽媽的手藝,吃到家鄉味,團隊還設計評價機制,為此產業把關品質,又隨時可應市場需求做調整,以利永續經營。

麻省理工學院高登工程領袖計劃(Gordon Engineering Leadership Program的資深講師尼諾(David Nino)分享經驗說,創新方案的參與者要具備能提出與其他人、其他公司不同想法的特質,團隊領袖也必須要能帶領有各種不同想法的團隊一起行動的能力,還有不同想法的團隊成員之間,要能一起執行方案,創新產業要能形成創意綜合體的模式。

邱子權強調,MIT的創新營隊已經獲各國邀請前往舉辦營隊,藉此啟發創新方案的誕生與推行,例如獲澳洲昆士蘭政府邀請舉辦創業極限挑戰營,在創業圈就頗負盛名,台灣要趕快迎頭趕上,以利解決糧食問題。(編輯:陳清芳)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