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居爺奶人生最後一段路 這群藥師伴他們走完

2018/8/19 12:37(8/19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不忍高齡者行動不便,把1個月的藥分成3個月吃,員林基督教醫院每月替700多名老人家送藥到府,不僅長者生活多了溫暖與期待,藥師們更陪伴許多老人家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民國105年彰化縣老年人口數首次超過幼年人口數,65歲人口從90年的9.2%,攀升至106年的14.65%。

為此,2015年中旬開幕的員林基督教醫院,不僅提供南彰化地區的急重症照護,也推出居家醫療及藥師送藥服務。

員基藥劑課課長童玟津表示,藥師送藥到府雖無健保給付,但秉持基督教醫院精神,3年多來送藥範圍遍及員林附近11個鄉鎮,每個月平均替770名患者送藥,開院至今服務多達2.1萬人次,服務對象包括殘障、弱勢、高齡、獨居。

這些藥師不僅送藥,也陪伴老人家們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見證人生百態。

童玟津說,3年多前有一對高齡90歲的老夫妻,雙雙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多年,但每次到醫院就醫,拿了3個月處方箋卻總是只領第1個月的藥,直到3個月後才再次回診。

詢問之下才知道兩人因行動不便,每次跑醫院都得叫計程車,來回就得花上新台幣1000元,根本無法每個月都外出領藥,索性將1個月的藥分成3個月吃,為了「省藥」,原本一天該吃3次的藥只吃1次,有些藥則等到身體不舒服才吃。

為了讓老夫妻免於奔波,藥師開始替兩人送藥,這才發現兩人住在彰化較偏遠的地區,身居偌大、空蕩的四合院中,根本是「獨居中的獨居」。

最初幾次送藥時,老人家總是很有戒心,擔心是詐騙集團或上門推銷藥品的,直到半年、一年過後才漸漸卸下心防,甚至和藥師培養出深厚感情,也更願意配合醫囑用藥,若用藥後出現副作用,藥師也能透過院內平台建議醫師換藥。

童玟津表示,這些老人家大多孤身一人,子女都不在身邊,也可能是80幾歲老人照顧100多歲的老老人,年輕的藥師就像他們的兒孫,每月定期來關心,陪他們聊聊天,每次要離開,老人家總是依依不捨,直問「下個月會來嗎?」經常站在門邊看著藥師離去的背影。

藥師送藥不只改善老人家的健康,也讓許多藥師的人生從此改觀,童玟津說,部分藥師從小在優渥環境下長大,送藥後眼見許多老人家家徒四壁、深居在深山中陋室,才震驚世上真有人住在這樣的地方。

接受送藥服務的老人家大多高齡90歲,好幾次藥師送藥到家的時候,才發現老人家已經過世,回到醫院後難過大哭,這些年來陪伴許多獨居長輩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這些藥師原本在醫院,每天只是制式教導民眾如何用藥,自從送藥以後,整個人彷彿脫胎換骨,對每個病人都非常有耐心,細心確認老人家是否了解用藥方法,也不忘多問候幾句,對於未來職涯更是改觀。(編輯:陳清芳)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