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虧損也要做 埔基每月繞逾半個台灣照顧病人

2018/8/19 16:37(8/19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為了照顧山地、偏鄉的高齡病患,埔里基督教醫院醫護團隊每月跑650公里,到50名患者家中看診,等於繞了超過半個台灣,即便已虧損長達18年,仍秉持初衷,堅持繼續做下去。

位於南投埔里的埔里基督教醫院,前身是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隨後漸漸改建成小型醫院,直到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才靠著捐款擴建成為如今的埔里基督教醫院,也是南投縣唯一的區域教學醫院。

埔基醫院院長蘇世強表示,南投縣光是仁愛、信義兩大原住民鄉村就占了南投2/3面積,地廣人稀,每逢颱風季節道路就會中斷;另外,水里、魚池、埔里、國姓等4鄉鎮超高齡人口占比高達15至20%,這些居民的醫療多由埔里基督教醫院一肩扛起。

蘇世強說,近年中部醫院競爭激烈,患者與醫師人力流失,醫院20年來有18年在虧錢,同樣做居家醫療,在都會區一個下午可以服務6到7名患者,但在偏鄉礙於路途遙遠,一個下午只能服務2名患者。

埔基醫護團隊每月到宅照顧約50名患者,里程數竟多達650公里,若以環島自行車路線939.5公里作為環島一圈的里程數,這些醫護人員等於每月繞台超過2/3圈,只為了照顧住在深山、行動不便的病人。

除了到患者家中替患者看病、送藥以外,醫護團隊也提供居家安寧服務,並盡最大努力完成末期病人的人生最後願望。

埔基醫院家醫科主任張常勝說,去年7月至今共收治73名居家安寧患者,曾遇過患者想看家中的狗、想看家裡的火龍果田,院方都會盡力完成。

埔基醫院護理師周青姵指出,她曾遇過一名85歲爺爺,明明行動不便還有心律不整問題,但為了住在護理之家的罹癌妻子,多年來堅持每天從家裡搭計程車前去探望,希望陪伴她終老,為了籌措每天700元的車資,爺爺不惜賣了兩棟房子。

為了一圓兩名老人家一同終老的願望,醫護團隊經多次家庭會議、無障礙居家環境改善後,總算把奶奶接回家,並由醫護人員每月定期到家中進行安寧照護,減輕奶奶因癌症帶來的痛苦,一年過後奶奶在家中安詳辭世。

蘇世強強調,儘管醫院連年虧損,靠著借款度日,但居家安寧、居家醫療是醫院創立時的精神,即便虧損也得做,但他呼籲健保提高給付金額,也盼外界捐款支持偏鄉的醫療服務。(編輯:李亨山)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