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登革熱爆第3波 清孳生源仍是重點

2018/8/20 18:27(8/20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新北市爆發第3波登革熱疫情,是第12例病患,研判來自第2波的第6例擴大感染,且病媒蚊仍處於有傳染力期間。市府封閉有機農園,並呼籲不要拒絕讓防疫人員入戶清除孳生源。

市府衛生局長林奇宏今天下午在登革熱最新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新莊區新增本土登革熱病例為瓊林里29歲女子,8月17日開始發燒、肌肉痛、發抖發冷,當天就醫快篩陽性後通報,今天確診。

林奇宏表示,疫情調查案這第12案女性與第11案的60歲男性病患(8月14日發病)居住在同一棟建築的不同樓層,掌握同棟住戶其他29名民眾,無疑似症狀。

林奇宏表示,依發病時程與潛伏期等研判,11案、12案已屬於新北市第3波登革熱疫情,這一群聚感染的病媒蚊傳播,研判來自於附近瓊林里的第6例的傳播,第6例病例為8月2日發病,病媒蚊至今仍有傳染能力。

林奇宏說,7月10日以來已動員衛生、清潔人員防疫與全新北市除蚊,卻仍持續發生第3波疫情,難免讓人挫折。一個多月來,他仍持續為防疫人員鼓勵與打氣,甚至到廟宇上香祈福。

他表示,第3波登革熱疫情防治將延續至9月20日,清除病媒蚊及都會區人口居住的密度,是兩項重要的挑戰。對有部分住戶不配合自主清除孳生源,或拒絕讓防疫人員入戶,已開出55張舉發單,其中29張開罰。

林奇宏說,有2張罰單是拒絕入戶噴藥或巡查,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最高新台幣30萬元罰鍰,有27張罰單是查獲積水容器有病媒蚊,處1萬5000元罰鍰。

他說,不斷檢討防疫盲點,除家戶無法進入的防疫漏洞,鶯歌、樹林、新店、新莊、土城及淡水等地區1萬8000坪的有機農園,也是防治登革熱的一大挑戰。

他說,農會依應變中心通知已於8日在新莊瓊林市民農園整理環境及預防性消毒作業,並全面封園。其餘6個市民農園也同步完成全面封園,這些農作物並未在市面上銷售。

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基森也在記者會,針對新北市有機農園提出生態防蚊標準作業流程,提出協助減少白線斑蚊繁殖的建議。

黃基森建議,人工積水容器覆蓋16目尼龍紗網,在樹洞、石頭縫等處所,使用發泡劑填滿樹洞或其他天然容器,或以土方或砂土填滿樹洞,或以塑膠布封閉,防止天然容器孳生病媒蚊。

黃基森建議在有機農園四周或邊緣處種植薄荷、迷迭香、檸檬香茅等香草植物驅蚊。另外,設置誘卵桶,以誘殺帶有病毒的白線斑蚊成蟲與孵化後幼蟲。(編輯:方沛清)107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