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隱形眼鏡沖入馬桶 恐經食物鏈被人吃進肚

2018/8/21 13:42(8/21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警告,民眾把隱形眼鏡沖入馬桶或水槽,對海洋造成嚴重塑膠微粒污染,並可能經食物鏈被人們吃進肚內。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研究人員在波士頓的美國化學會全國年會(National Meeting and Exposition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公布研究發現,顯示隱形眼鏡包裝和鏡片形成的塑膠垃圾量,單是美國每年就相當於4億支牙刷。

ASU研究員哈爾登(Rolf Halden)告訴媒體:「每年有數十億片隱形眼鏡最終流入美國的污水處理系統,且每年隱形眼鏡造成的垃圾量至少有20公噸。」

哈爾登計算,隱形眼鏡包裝盒等另產生1.3萬公噸聚丙烯廢棄物。

單是美國就有4500萬人配帶隱形眼鏡,每年的隱形眼鏡量至少130億副。

ASU博士生兼研究員羅斯基(Charlie Rolsky)說,一項針對美國隱形眼鏡配戴者的調查顯示,15%至20%的配戴者會把鏡片沖進水槽或馬桶。

研究人員追蹤這些鏡片到污水處理廠,發現鏡片在處理廠破裂成碎片,但不會自然分解。這些塑膠微粒要不是流進海洋,不然就是變成污泥的一部分,污泥通常被用來土地施肥。

然後地面上的徑流會把這些污染物帶回海洋,小型魚類和浮游生物可能將塑膠微粒誤認為食物,這些無法消化的微粒隨後進到食物鏈,再進入人類食物供給。

研究人員還說,他們希望自己的研究能示警隱形眼鏡製造商,並鼓勵使用者妥善丟棄鏡片和其他固體廢棄物。(譯者:陳彥鈞/核稿:陳亦偉)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塑膠微粒造成的影響 一次看懂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