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醫:心臟大血管手術 2%需裝葉克膜

2018/8/22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葉克膜在急性心臟衰竭、急性呼吸衰竭或急性心肺同時衰竭時,扮演重要救命角色。成大醫院統計,接受心臟或大血管手術的病人中,有2%至3%需裝置葉克膜。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阮俊能今天指出,成大醫院自2005年至2018年8月,為620名患者裝設葉克膜輔助。其中最常見的是心臟血管手術後心臟衰竭,占23%;其次是緊急心肺復甦術後,也約23%;第三位是嚴重呼吸窘迫徵候群。其他較少見的有嚴重肺高壓引起右心衰竭、外傷、心肌炎引發心衰竭等。

成大醫院在2008年至2015年間,共為160多名急性主動脈剝離病人進行手術,其中有20位患者術後需接受葉克膜輔助,這些患者死亡率很高,最終僅7人成功脫離葉克膜順利出院,配合藥物控制血壓及心跳,回復到原本健康狀況。其他不需要使用葉克膜的病人,死亡率低很多,不到5%。

阮俊能表示,心臟及大血管手術都是重大手術,手術時間長達6小時至8小時以上,因心臟功能不好或其他因素導致術後病人心臟功能無法立刻恢復,仍有一定比率,有2%至3%的病人需要裝置葉克膜。

阮俊能說,葉克膜的主要構造包含人工肺臟及離心式的幫浦,用以幫助人體血液氧氣交換,並將二氧化碳排出,在急性心臟衰竭、急性呼吸衰竭或急性心肺同時衰竭時,扮演重要救命角色。(編輯:陳政偉)107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