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勞保局審議提救濟 撤銷率近3成

2018/8/28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8日電)根據勞動部統計,106年提起勞(就)保爭議審議案件數量共3769件,審議審定結果中有1110件撤銷原核定,撤銷比率29.45%,也是5年來最高。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說明,會中勞動法務司副司長傅慧芝說,勞(就)保爭議審議制度是訴願的前置程序,也是行政救濟的一環,只要民眾對於勞保局的核定不服,就可向勞動部提出。

傅慧芝表示,根據統計,106年勞保局受理被保險人申請給付案件核定的數量(含現金給付及醫療給付)約222萬件。被保險人不服核定,提起勞(就)保爭議審議案件數量為3769件,約占0.17%。其中以傷病給付計1520件(40.33%)為最高,失能給付計954件(25.31%)次之,二者合計約6成5。

傅慧芝說,爭議審議審定結果分析,撤銷原核定的案件計1110件,撤銷比率為29.45%,是近5年新高。撤銷案件中也高達2/3是由勞保局主動撤銷核定結果。

傅慧芝舉例,在百貨公司工作的小婷(化名),懷孕28週時因子宮收縮致有早產跡象而前往婦產科診所安胎,但勞保局一開始認定診所不在勞保普通疾病傷病給付的資格,而不予以核定。

傅慧芝說,後來小婷提出勞保爭議審議,審議後也認為勞保局將診所住院安胎排除在傷病給付範圍之外,未確實保障被保險人傷病給付權益,的確有再行斟酌必要,於是撤銷原核定。

傅慧芝指出,後來勞動部也明確解釋婦女在診所安胎住院診療,也可請領普通事故傷病給付後,就重新核准小婷申請的傷病給付。(編輯:黃于)107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