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來台尋根 毛利青年:我是阿美族和排灣族

2018/8/29 18:01(8/30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9日電)紐西蘭毛利青少年來台尋根團,29日參觀史前館台灣16個原住民族展場,15歲小團長說,「自己應該是阿美族」;女團員則開心的說「我是排灣族」。

紐西蘭北島Ngati Manu毛利部族認為台灣原住民族與毛利族人具有深遠關係,並且認為台灣就是「一切開始的地方」。為讓年輕一代瞭解過去祖先的遷徙路線與經歷,日前長輩帶毛利青少年到台灣尋根。

尋根團到台灣後,24日第一站是花蓮阿美族,參加阿美族豐年祭,接著沿東海岸到台東,今天參訪台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島廳的台灣16個原住民族展示場。

毛利青年好奇的問:「卑南族猴祭,小朋友殺的是真猴子嗎?」,解說員說:「以前是,現在不是了。」接著看到蘭嶼雅美族(達悟族)的拼板舟,他們好奇的問,「為什麼大船下水要放滿芋頭」。

走到原住民紋面展示區時,吸引尋根團的討論,尋根團裡的長輩中有位紋面婦女,長輩說,毛利人也有紋面的文化。部落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說,他們女性是紋下巴、只有男性才是紋臉部其他部位,跟台灣一樣每個圖案都有它代表的意義。

參訪16個台灣原住民展示區後,15歲男性小團長Rheuben說,「自己應該是阿美族」。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第一眼看到他時就說「你應該就是台灣的阿美族」,他這幾天走訪花蓮、台東,「覺得自己就是阿美族」,因為自己長得很高、又很帥,跟阿美族一樣,且身上的編織項鍊也和阿美族相同。

15歲的女團員Mokinia則開心的說,「我是排灣族,因為我身體不高,皮膚有點黑,今天晚上的行程是到屏東縣排灣族部落,很高興能和他們一起」。

另外,尋根團都有配戴玉珮,和台灣的玉珮相似。Rheuben說,他們身上的玉珮項鍊,有代表力量的魚鉤、工具的錛、武器的巴圖,都跟史前館展示廳裡陳列的文物很相似,讓他們更覺得新奇。

過去中、外語言學者和考古學者都曾發表,台灣是南島語系的發祥地,南島族群從台灣開始擴散,東達南美洲西方的復活節島,西到東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南抵紐西蘭。(編輯:吳佳穎)107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