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徵建言 科技部10月將開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

2018/8/31 1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31日電)科技部近來因為博後等議題遭外界質疑,為了更完整蒐集外界意見,10月將召開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預計將找大學校長等學界人士擔任委員,討論結果將做為科技部施政及修法參考。

科技部近期修改規定,把博士後研究人員的總補助期間訂為最長為6年,並把計畫內以聘用1名博士後研究員為原則,引發外界質疑,包括中國化學會、台灣物理學會、中華民國地球科學學會、中華民國地質學會、中華民國地球物理學會、中華民國海洋學會、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台灣地理資訊學會等8個學會理事長代表日前更署名表達反對立場。

科技部綜合規劃司長林廣宏今天說,科技部透過民意信箱、網路直播及問卷調查等方式,廣泛蒐集多元意見,並個別拜訪學界人士,聽取建言跟想法,不過,包括博後等政策,外界還是有不同的聲音,為更深入了解外界想法,在中研院院士會議建議下,科技部規劃召開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公開邀請學研各界專家學者參加,並安排多場會前會。

林廣宏表示,諮議會初步將找17名至25名不等的學界人士擔任委員,包括計畫主持人、教授及大學校長等,任期2年,預計10月初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會就包括博後政策等科技人才培育,以及各領域發展重點兩大方向為討論重點,期間也會持續蒐集外界重視的議題,列為會議討論題綱。

諮議會討論的結果,將做為科技部施政規劃及相關修法的重要參據,希望透過諮議會,推出最符合大家需求的計畫或法案。

民國101年時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朱敬一召開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第一次會議,國科會升格成科技部後,首任部長張善政把諮議會分為「學術研究諮議會」及「產學推動諮議會」,期間召開多次會議,不過到104年至今,就沒有再開過諮議會。

林廣宏說,由於產學推動跟學術研究兩者緊密相關,不太能分開來,所以這次又重新整合成一個諮議會,但因最近外界關心的議題多屬於學界相關,初期會先找學界人士加入,召開第一次會議,後續再慢慢把業界人士補齊。(編輯:林孟汝)107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