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楊國樞是學生的榜樣

2018/9/1 11:43(9/1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楊國樞院士紀念會」,肯定已故學者楊國樞的貢獻,並提到胞姐就讀於台大心理系時,最常講的名字就是楊國樞,可見他是學生的榜樣。

台灣大學理學院上午舉辦「楊國樞院士紀念會」,約百位學術人士參與,也有人專程從中國大陸來台,向楊國樞遺像行「弟子禮」。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在介紹楊國樞生平時,提出兩個讓大家思考的問題,一是「他有沒有貢獻」,二是「他有沒有消失」。

接著致詞的蔡總統表示,她可以很清楚地回答,楊國樞是有貢獻的,而且是很大的貢獻,且楊國樞永遠不會消失,永遠是台灣人記憶中重要的一個人。

蔡總統同時肯定楊國樞在學術研究、社會參與兩大層面的貢獻。在學術上,對西方心理學概念有深刻的反省,奠定台灣心理學社群的新典範,學術理論和著作至今仍影響著莘莘學子。

蔡總統特別提到,胞姐就讀於台大心理系時,最常講的名字就是楊國樞,可見楊國樞是學生們的榜樣。她今天有幸以總統身分出席,紀念這位從國中時代就聽到的「楊老師」。

在社會參與層面,蔡總統指出,楊國樞是促進台灣民主化的關鍵推手,在威權時代勇於針砭時事,是少數肯挺身而出、聲援民主運動的知識分子,啟發一整個世代的台灣人;楊國樞發起的澄社,30年來一直秉持客觀態度,對執政者提出許多中肯的建議。

「楊老師是不會消失的,永遠在我們這一代人的心裡。」蔡總統認為,楊國樞充分展現「公共知識分子」的典範,一生退而不休,在任何層面都有很大的影響。

另外,今年5月楊國樞中風住院,蔡總統前往探望,楊國樞對夫人的愛與牽掛,也讓總統留下深刻印象。

楊國樞專精華人本土心理學研究,曾任職於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佛光大學、中原大學等,並獲得中研院院士、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學術之外,他也曾擔任「大學雜誌」總編輯、國際生命線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澄社社長等職務,經常針砭時事,今年7月17日去世,享壽86歲。(編輯:梁君棣)107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