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水國小推導覽小尖兵 為訪客說歷史

2018/9/2 08:39(9/2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堂小學生的文資課(1)(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日電)有121年歷史的台中市清水區清水國民小學校園內處處充滿古蹟,彷彿時光隧道,校方除設計鄉土教育,也推動「導覽小尖兵」計畫,讓學生化身導覽員,為到訪的團體導覽簡介。

清水國小最初為日治台中國語傳習所,西元1897年在清水舊文昌祠舊址設立牛罵頭分教場,隔年獨立為牛罵頭公學校,1935年遷到光華路現址,校內U型古蹟教室與宿舍群都是特色,校內多棟建築都被列為台中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

還未走進校園內,校外圍牆保留日治時期紅磚牆,正門兩旁柱子為孔子帽造型設計,並有1935年遷到現址校區,由當時校長川村秀德設置的誠字碑,校園內古樸典雅的辦公室與窗戶、對稱的川堂與紅磚拱門、鐘樓與水池、枯山水造景、水字玻璃、懷舊長廊、U型教室、禮堂與日式宿舍群等共12景。

校內日式宿舍群重新整修後,去年3月重新開放,各地參訪團體絡繹不絕,校方透過鄉土課程,規劃「導覽小尖兵」計畫,讓學生化身校內導覽員,為到訪的團體導覽簡介,也從中讓學生對校園有更深認識。

清水國小教務主任黃杏媚說,校內景觀共分為生活禪體驗區、品格故事區、健康活力區、古典饗宴區與文物巡禮區,校內學生分為低、中、高年級進行鄉土教育,依年齡分區探索學習,高年級學生會先訓練為校內中、低年級古蹟導覽,累積一定經驗後,開始為參訪團體導覽解說。

黃杏媚表示,校內品格故事區是學生鄉土教育重心,從校門口水字榕樹、誠字碑文到榮譽鐘樓與水池,及要講述守護這片淨土的枯山水造景、建立品格學習的學習廊道等,充分將文化資產融入品格教育中。

校方也設計4區12景藏寶圖式課程地圖,提供學生與到訪團體按圖索驥尋寶,從文物巡禮中見證歷史軌跡,也讓參與者了解文化資產保存與環境保護重要性。(編輯:李明宗)1070902


延伸閱讀》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 結合文資教育成活古蹟
延伸閱讀》走趟楊肇嘉紀念館 認識台灣民主自治運動
延伸閱讀》見證美協防台灣 大楊油庫成國小鄉土教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