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趟楊肇嘉紀念館 認識台灣民主自治運動

2018/9/2 08:40(9/2 0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堂小學生的文資課(3)(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日電)台中市清水區清水國民小學日式宿舍群內有「楊肇嘉先生紀念館」,收藏對台灣民主自治有極大貢獻的當地已故仕紳楊肇嘉文物,讓民眾認識楊肇嘉的貢獻,深化歷史建築蘊含的意義。

有121年歷史的清水國小最初為日治台中國語傳習所,西元1897年在清水舊文昌祠舊址設立牛罵頭分教場,隔年獨立為牛罵頭公學校,1921年改名為清水第一公學校,1935年遷到光華路現址。校內U型古蹟教室與宿舍群都是特色,校內多棟建築都被列為台中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

校園內的日式宿舍群興建於1934年到1940年間,是典型日式宿舍木地板與榻榻米空間,建築形式屬於「和洋折衷式」,具歷史特色。

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在台中市政府修復活化工程後,去年完工啟用,其中第一、二棟建物打造為「楊肇嘉先生紀念館」,紀念對台灣及清水在地發展貢獻卓著的楊肇嘉。

紀念館規劃為六然館、希望館及藝文館3大核心展題,其中六然館命名自楊肇嘉晚年居所「六然居」,介紹生平背景,並規劃清水公學校簡史及修復紀實區。

希望館命名自楊肇嘉演講「我的希望」,重現楊肇嘉對台灣地方自治發展的殷切期許;藝文館則闡述楊肇嘉對文藝活動及提升台灣軟實力的重大貢獻。

館內除陳列靜態文物,也設置紀念戳章,規劃多項互動元素,希望寓教於樂,有復刻「高雄號」飛機模型、「數位明信片」拍照程式及觸控遊戲等,希望豐富學生學習環境,也讓民眾認識楊肇嘉的貢獻,深化歷史建築蘊含的意義。

清水國小校長黃美玲受訪表示,楊肇嘉1892年在清水出生,10歲進入時為牛罵頭公學校的清水國小就讀,曾獲校長岡村玉吉推薦前往東京留學,學成後返母校任教。

楊肇嘉對清水在地發展不遺餘力,曾任首位清水街長,爭取縱貫鐵路鋪設、電燈架設等公共建設,1926年楊肇嘉再赴日本就讀早稻田大學,期間楊肇嘉受台灣民眾黨創立者蔣渭水推舉為台灣民眾黨駐日代表,負責與日本中央政府交涉,提出「實施台灣地方自治」等15項要求。

黃美玲表示,楊肇嘉舉家返台後,領導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推動地方自治運動,日本台灣總督府1935年公布台灣地方自治制度改正,雖未落實真正的自治民主,但已是台灣人自覺思想行動里程碑,戰後楊肇嘉獲聘為台灣省政府委員兼民政廳長。

黃美玲說,1950年政府決定實施地方自治後,楊肇嘉負責籌備工作,監督選舉實務,終於實現了蔣渭水等人用一生力量推行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精神。1962年楊肇嘉應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1976年病逝清水故居,享壽85歲。(編輯:李明宗)1070902


延伸閱讀》清水國小推導覽小尖兵 為訪客說歷史
延伸閱讀》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 結合文資教育成活古蹟
延伸閱讀》見證美協防台灣 大楊油庫成國小鄉土教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 結合文資教育成活古蹟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