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精準醫療時代來臨 專家建議基因檢測納健保

2018/9/5 1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5日電)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今天表示,精準醫療正驅動產業生態及法規變革,台灣要取得先機必須積極支持前瞻的臨床試驗,並建議加速核定精準醫療基因檢測的健保給付。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進入第二天議程,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沈榮津等人出席,邀請產學界知名人士就「發展產業生態鏈,建構友善法規環境」、「善用招商引資策略,加速新創動能」二大議題發表專業見解及建議。

陳時中今天出席BTC會議時表示,近一年來針對遠距醫療到診斷的通訊診療辦法及特管法均已逐步開放,智慧、再生及精準醫療相關法規都有新進展,再生醫療管理程序及醫療器材相關法規希望在今年通過,期望透過專家學者提供建議,持續改進讓架構越來越好。

李鍾熙表示,精準醫療的發展是抗癌作戰中最令人振奮的,精準醫療正改變醫療行為及產業生態;產業結構、營運模式及產品服務都在創新。檢驗診斷由「症狀表徵」進入到基本的「分子層面」,讓診斷更深入、更複雜、更全面,重要性大增。

醫療行為已由疾病治療邁向早期診斷及預防保健,各國紛紛建立大型群體醫療健康及生物資料庫,資訊開放共享,驅動大量醫療創新。但儘管療效大幅提升,費用卻十分昂貴。

李鍾熙認為,基因檢測在精準醫療時代已經走出實驗室,Google公司的員工醫療保險已涵蓋了癌症基因檢測,以基因為指引的精準醫療新時代已經來臨,建議加速核定精準醫療基因檢驗的健保給付。

針對再生醫療法規的建置與發展,台北醫學大學特聘教授黃彥華認為必須透過衛福部、經濟部、科技部及教育部跨部會合作才能完備台灣再生醫學。她表示,細胞治療是未來新核心醫療領域,全球只有55個產品,但台灣目前尚無細胞產品核准上市,2018年最快進度為臨床試驗二期,專業高階人才需求孔急。

精準醫療首重資料庫的完善及分析,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整合有其必要性、迫切性及前瞻性。但近5成機構在過去4年未有申請案及核准案,目前台灣有31家機構已建立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人體生物資料庫,但經調查發現有過半使用率非常低,甚至根本沒有申請案,建議成立單一窗口,整合現有資料庫,建置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編輯:鄭雪文)107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