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跑步不到一小時 運動前後進食無助減肥

2018/9/6 14:46(9/6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6日電)近年台灣吹起路跑風,網路上也傳出運動前後補充營養,有助燃燒熱量、減肥。對此,醫師表示,若跑步時間不到一小時,不必額外補充營養,否則恐讓減重效果大打折扣。

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恒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路跑屬於中高強度有氧運動,會消耗掉相當多的熱量,因此許多長跑運動員在比賽前都會大量補充碳水化合物,有點像「加滿油再上路」的概念,不過,並不是每一種路跑賽事都需要做賽前補充。

王思恒解釋,即使是高強度的有氧運動下,肌肉裡的燃料「肝醣」也能維持至少60至90分鐘,研究也發現,路跑時間若不到一小時,運動前刻意補充營養,不僅對於表現沒有幫助,也可能讓運動成果大打折扣。

若是路跑時間超過60分鐘,則可在運動前1到4小時,每公斤體重可補充1到4公克碳水化合物,跑前也可以喝1至2杯黑咖啡,可增強運動表現、減輕身體疲勞。

除了飲食,許多人也好奇運動時是否需要喝運動飲料。王思恒說,人體在炎熱天氣下進行戶外運動,大量水份、鹽份會從汗水中流失,若流失過多恐影響體能表現,還會增加中暑風險。

不過,60分鐘以內的賽事,並不會讓身體的「油箱」見底,只要喝水或是添加少許鹽份的開水就好,不需要特別補充運動飲料;若是超過60分鐘的賽事,建議每小時可補充30至60公克碳水化合物,也可以飲用運動飲料。

近年網路傳聞,運動後補充飲食有助燃燒熱量,但王思恒指出,一般民眾只要三餐營養適量且均衡,運動後不需刻意補充,尤其想靠跑步減肥的民眾,運動後吃東西恐讓運動效果打折扣。

至於訓練量大、頻率高、連續賽事的運動員,運動後可分4小時補充每公斤體重4公克碳水化合物,搭配一公克蛋白質,可以幫助肌肉合成肝醣,讓下一次的訓練或比賽成績更好。

長庚醫院2018永慶盃路跑賽事將於9月30日在台北、嘉義、高雄三地同日開跑,目前報名人數已突破4萬人,邀請熱愛路跑的民眾一起跑出健康。(編輯:陳怡璇)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