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隨隊參賽中醫師 何宗融守護亞運運動員

2018/9/6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6日電)2018亞運落幕,中華代表團締佳績,而醫療後勤也總動員,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何宗融擔任隨隊醫生,他不只是首位隨隊參與國際賽事的中醫師,更是太極拳、武術的國家級教練。

何宗融是台灣第一位隨隊參與國際賽事的中醫師,投入運動傷害治療超過10年,他說,「跌打損傷」原本就是中醫的強項,除了骨頭、韌帶斷掉外,其他運動傷害中醫幾乎都有解方。中醫裡的傷科手法,包含推拿、手法復位等適合大範圍面積的治療,針灸則可用在局部的消腫止痛。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今天表示,隨亞運選手到達雅加達巨港,包括7名醫師、5名物理治療師、一名整復師和27名防護員,組成超過40人的醫療團隊。

雅加達的氣候和飲食,許多選手水土不服,內科狀況特別多,團員發燒、感冒、腹瀉狀況都有。

何宗融說,像是這次獲得銀牌的女壘隊,在一場賽事中,一位選手嚴重腹瀉,為了改善狀況,他在場邊透過艾條燻烤相應穴位,使熱量通過刺激穴位進入經絡,以達到溫陽補氣、調經通絡、消瘀散結、補中益氣的作用。不到5分鐘,選手的腹痛狀況立即獲得緩解,又能立即上場應戰。

何宗融指出,尤其是空手道、跆拳道、拳擊等競技選手,在比賽過程中,常會因激烈的攻擊,不慎造成骨頭之間卡住,使筋僵硬,沒有在正確的間隙位置上等傷害。這時在中醫骨傷科裡有「骨錯縫、筋出槽」的原理,透過傷科手法,可以先將稍微錯位的骨頭復位,再搭配針灸止痛,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先紓緩運動員的急性傷害,並上場繼續拚戰。

除了場上急性傷害治療,中醫對場下疲勞恢復、運動後遺症處理也有一套。何宗融表示,運動員在場上時,往往會因為肌肉過度緊繃、疲勞,而產生急、慢性的疼痛。針灸可以在短時間內放鬆肌肉、降低發炎反應,有時單純用手指按壓穴位,就能看到效果。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花蓮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在今年4月正式揭牌後,目前規劃骨科、復健科、疼痛科、中醫科等結合中西醫的跨科整合性服務;對於運動選手除了建立起快速通關的醫療服務,還會結合高科技的儀器,科學化分析與研究,透過中、西醫同治運動傷害的理念,希望能對選手的運動表現及教練的訓練方式能有所幫助。(編輯:吳佳穎)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