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件手機殼7成5驗出雙酚A 蘋果官方也中鏢

2018/9/7 17:46(2024/2/7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7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說明日前隨機購買的20件手機殼抽驗結果,發現其中多達15件都檢出毒性化學物質雙酚A,呼籲政府應訂定管制標準,維護民眾健康。(消基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07年9月7日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7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說明日前隨機購買的20件手機殼抽驗結果,發現其中多達15件都檢出毒性化學物質雙酚A,呼籲政府應訂定管制標準,維護民眾健康。(消基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07年9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抽驗市售20件手機殼,竟然多達15件、占7成5,驗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包含蘋果官網販售的iPhone8矽膠保護套。

消基會今天召開「新世代掌上危機 市售手機殼7成5檢出雙酚A」記者會。

消基會指出,6月間,在大台北地區手機殼專賣店、網路、夜市等處購買,共計購得20件樣品,1件未標示生產地,台灣製造6件、韓國製造2件,中國製造11件;每件價格介於新台幣88到1990元之間。

消基會說明,雙酚A(bisphenol A)主要是用於製造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PC)及環氧樹脂時的原料,而PC材質耐熱、透光性佳及耐衝擊,被廣泛用於製造嬰兒奶瓶、水瓶、行李箱及手機殼等。

消基會指出,雙酚A的結構類似雌性激素,國際已歸類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人體內分泌,造成功能混亂;有些研究甚至認為雙酚A與第二類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研究也證實可經由皮膚吸收。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這次檢測有15件檢出雙酚A含量,其中7件介於3到10ppm,另8件含量11到99ppm。

游開雄並說,國內目前僅規定食品容器雙酚A含量,日用品中只有感熱紙限量為50毫克/公斤,國人較常接觸皮膚的其他日常用品尚無相關規範;但是手機殼已是日常用品之一,呼籲政府應訂定標準,讓業者遵守。

消基會補充,歐盟9月的塑膠食品接觸材法令(EU)No.10/2011,雙酚A遷移限值0.05ppm,可供參考。

此外,消基會也公布19件未檢出鉛及鎘,有1件檢出微量的鉛及鎘,含量符合歐盟的規範標準。

以及有18件未檢出塑化劑,但有2件樣品檢出塑化劑DEHP,若參考CNS4797「玩具安全(一般要求)」規範的8種塑化劑的總和及其混合物含量,不符合規範。

消基會並說,目前國內CNS針對消費產品或日用品的塑化劑規範,是針對事務文具、筆擦、兒童用品(玩具等)、鞋類、家用PVC手套及自行車訂定,建議政府應將手機殼納入此規範的適用範圍。(編輯:陳怡璇)107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