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農業會議閉幕 推農民年金退休有保

2018/9/8 20:11(9/8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今天閉幕,提出73項結論作為施政藍圖。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允諾落實結論,並確保農業用水。農委會要在總統蔡英文任內提農民年金的修正草案,讓農民退休有保。

「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7、8日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邀請產官學代表逾300位與會,閉幕時提出73項結論。賴清德出席致詞時除感謝與會者的建言,並允諾行政院會支持農委會將結論落實成政策推行。

依據會議分為4大面向進行,「永續面向」共計完成18項結論,包含確保農地、林業、漁業及農業水資源的質與量,朝10年內完成提供農業灌區內外的適作農地灌溉服務為目標,並要擴大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規模等。

賴清德也說,氣候變遷下的極端天氣對農業產生挑戰,未來要提高農業的韌性,必須積極提高應變,確保農地水資源無虞,並配合國土計畫法建立管理模式,以利棲地保護、生物多樣性、循環農業等的推行。

由於農委會完成農田水利會改制時,除既有灌區31萬公頃,還將非灌區37萬公頃也納入水利服務。會後媒體提問,全國水資源使用上,據悉盤整整體用水後,占7成農業用水要降為6成,如何確保無虞。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回應,農業用水占全國用水7成將降為6成,是行政院給的目標,未來將把耗水的水稻田轉作為旱作、改善用水效率,以及廣開農塘。

其次,「幸福面向」計20項結論,包含制定農業保險專法,加速推動農業保險;整合農民健康保險,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與其他社會保險,建立農民年金制度等。

賴清德並說,蔡總統指示要確保農民退休後生活有保障,應建立年金制度。會後詢問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他說,預計在蔡總統任內會跟內政部、衛福部跨部會研議,提出農民年金的修正草案,但是立法院何時能修法完成,則無法預測。

此外,這次會議還有「安全面向」,共提出23項結論,包含未來要推動食農教育及立法,建立農民生產管理登記制度等。以及「前瞻面向」,共計提出12項結論,包含建立全國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推動台灣成為熱帶及亞熱帶農業的核心基地等。(編輯:黃于)107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