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青年返鄉 美籍導遊羅雪柔更拚部落觀光發展

2018/9/9 08:38(9/9 0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帶外籍遊客看見部落美(2)(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9日電)美籍導遊羅雪柔長期在台灣部落推動發展,近年見到許多部落青年返鄉從事文化保存與觀光推廣工作,讓她深受感動,覺得自己更有使命,要讓更多外國人看見台灣原住民之美。

來自美國的羅雪柔(Cheryl Robbins)近30年前到台灣,原先只是想體驗不同文化,卻在因緣際會下愛上台灣原住民部落,不只考取導遊證照,帶國外旅客體驗當地文化,甚至到部落協助發展觀光。

她說,第一次到台灣原住民部落是在西元1998年,經20年後,許多部落面臨改變,有些部落人口減少而消失、有些受天災而遷村,如屏東縣新好茶部落因八八風災而被遷村到新社區,有些部落可能有新的橋、新的路使生活環境一直在改變。

羅雪柔表示,了解傳統文化的耆老越來越少,造成族群語言與文化正逐漸消失,這都是台灣原住民傳統文化保存困境。

「願意回到家鄉的青年其實越來越多」,她說,位在阿里山的茶山部落,許多年輕人返鄉想推廣特色旅遊,開始跟老人家學習傳統生活與文化,再用自己的方式向遊客展現特色,這都值得支持。

羅雪柔說,台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是由一群不同部落布農族青年組成,很團結、教育程度都很高,成員回花蓮縣、台東縣工作,空閒時就推廣文化與教育,協助當地小學開辦課後輔導,將語言與文化帶進課程。

羅雪柔說,她從看到部落困境,到現在有許多懷著抱負的年輕人回部落,參與各項工作推動,努力保存與發展文化,覺得充滿希望,也覺得自己更有使命感,要讓更多外國人看見台灣的美。(編輯:李明宗)1070909


延伸閱讀》原只想體驗卻意外愛上原住民文化 美籍導遊深耕台灣部落
延伸閱讀》美籍導遊:台灣好山好水且文化多元 應大方展現特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深愛原住民文化 美籍導遊羅雪柔深耕台灣部落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