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台北豪雨 吳德榮:大氣不穩定對流激發

2018/9/9 11:05(9/9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9日電)入秋首道鋒面報到,大台北下豪雨,有多處積水,氣象專家吳德榮說,這次大雨主要是因為大氣不穩定,大部分對流在午後激發,才導致大雨或豪雨。

今年入秋首道鋒面昨天起影響台灣,昨天午後起到今天上午大台北陸續出現強降雨,氣象局也針對北北基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其中台北市士林區和新北市萬里區24小時累積雨量都超過500毫米,昨天台北市信義區也一度有一小時雨量就超過100毫米的紀錄。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分析,這次出現豪雨主因是鋒面在北台灣附近,由於大氣不穩定,大部分對流在午後激發,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其中並有大雷雨,大台北多處降雨超過排水標準,才會發生短暫積水現象。

他表示,明天熱帶低壓將從巴士海峽通過,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恆春半島、台東、花蓮也會有明顯雨勢,12日至14日恢復為晴朗穩定的天氣。

他提醒,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受太平洋高壓的氣流導引,路徑偏西再轉西北西進行,沿途環境高低層風切小、海洋熱含量大,將一路增強直到台灣附近,極可能是今年鄰近台灣強度最強的一個,15日起連續3天威脅台灣的機率高,但威脅程度大小得視路徑和距台遠近而定,不確定性仍大,還得持續觀察。(編輯:唐聲揚)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