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殺死亡率升 專家估30萬人一年內想過自殺

2018/9/9 14:26(9/9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台灣自殺死亡率連3年微幅上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全國約有11.5%的15歲以上民眾一生中曾有自殺意念,另有約1.5%、推估30萬人曾於一年內認真想過自殺。

李明濱今天在研討會表示,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自殺不是「個人」問題,而是嚴肅的世界公共衛生挑戰。自殺防治也必須大家一起努力,一句簡單的關心可能就是有自殺意念者的救命繩。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常務理事廖士程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2000年全球有100萬人可能自殺身亡,平均每40秒就有1人死亡,每3秒就有一人試圖結束自己的生命,每一個自殺事件至少為周遭6人來帶嚴重影響。

自殺在2010年開始退出國人10大死因之列,不過,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2017年全國自殺死亡人數為3871人,為國人死因第11名,相較2016年有微幅上升,且是連續3年都有上升跡象。

李明濱表示,自殺企圖是再自殺的最高風險因子,各醫療院所的自殺企圖通報也有逐年上升,2017年有超過2.6萬人因自殺被通報,比2016年上升4.7%,是自殺通報系統開辦以來高峰。女性的被通報率也比男性高,被通報的上升幅度也是女性大於男性。

李明濱說,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以心情溫度計檢測民眾心理健康的電話調查發現,2017年全國約有6.5%、推估約132.8萬人有情緒困擾;約有11.5%的15歲以上民眾一生中曾出現自殺想法;另有約30萬的15歲以上民眾曾在1年內認真想過自殺。

自殺是多重因素造成的悲劇,廖士程說,自殺絕非單一因素就可促成。自殺成因往往包含精神疾病、家庭因素、心理因素、人際關係問題、社會經濟因素、體質因素等。

根據國內外的研究,廖士程表示,包含致命工具可得性、失業率、媒體報導明星自殺事件、空氣污染懸浮微粒濃度,太陽黑子活動程度、飲水中鋰濃度、離婚率,甚至是台灣彩券威力彩與大樂透中獎情況都跟自殺死亡率有統計上的顯著相關。

廖士程表示,自殺死亡率連續3年緩升是重要警訊,顯示全國自殺防治工作須進一步加強,尤其年齡愈高,自殺死亡率也愈高,各年齡層的自殺率以65歲以上老人最高,需針對不同年齡層提供防治策略,特別是針對老人更是刻不容緩。

李明濱說,自殺有跡可尋,民眾身邊若有受情緒困擾的親友,應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技巧,簡單的一句關心都可能讓有自殺意念者看見生命的希望。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則說,有部分的自殺跟精神疾病有關,但社會對精神疾病的汙名讓這些人失去人助自助的管道。自殺防治必須大家一起努力,破除汙名,讓受困者勇於求助。(編輯:陳俊碩)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