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弱勢兒少10年趨勢調查 揭營養情緒職涯3問題

2018/9/11 12:03(9/11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弱勢兒少10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弱勢兒少面臨營養不均、情緒困擾、職涯迷惘等3大問題,希望喚起社會大眾關注。

家扶基金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於2008年建置,是台灣第一個以弱勢兒少為主軸的長期追蹤研究,家扶從扶助的4萬多名弱勢兒少,抽樣進行每2年一波的調查,其中688位12歲以上的弱勢兒少在10年間共完成5波調查。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弱勢兒少10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

根據家扶調查顯示,這些弱勢兒少已隨年齡增加而逐漸自立,但仍有1成5不吃早餐,主因是沒有習慣吃,而吃午餐的比率也有減少趨勢,主因則是為了省錢,顯見兒少未建立正確飲食習慣,營養不均衡問題已成為弱勢兒少的健康隱憂。

國際健康促進聯盟執行委員邱淑媞認為,營養問題存在健康不平等的現象,從調查發現很多弱勢兒少不吃早午餐,如果進一步瞭解,會發現他們吃的都是熱量高但營養成分不足的食物,導致面臨營養不足和體重過重的營養失衡兩頭燒現象,影響弱勢兒少健康發展,不利於學習或工作競爭。

在情緒方面,家扶調查指出,3成3弱勢兒少有情緒困擾,且高中職階段比率最高,比國中階段增加近1倍,超過5成兒少有睡眠困難、緊張不安、易動怒等狀況;在職涯部分,也發現兒少對未來工作規劃的迷惘比率有增加的趨勢。

寬心自在心理諮商所長楊淑貞表示,弱勢兒童因為環境不利的因素,容易身處高壓狀態,比一般兒少更易產生情緒困擾,加上營養不足等影響,可能變成身心症狀,造成生涯發展不利,而落入貧窮循環,建議透過學校輔導教師或學生諮商中心等單位陪伴處理,幫孩子及早排解情緒困擾。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指出,家扶致力於改善貧困兒少的處境,早期關注孩子是否吃得飽,穿得暖,現在更關注孩子的發展,希望讓弱勢兒少未來能有不一樣的選項,希望台灣貧窮資料庫更瞭解弱勢兒少的需要,並喚起各界的重視。(編輯:方沛清)107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