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廠大火致移工罹難 勞團批廠住分離無進展

2018/9/11 14: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1日電)今年4月敬鵬大火造成多名移工死亡,勞團訴求的「廠住分離」政策卻遲未有進展,勞團今天赴勞動部批評勞動部毫無作為,勞動部則回應,已於6月開會討論,將盡快辦理預告事宜。

2017年矽卡廠大火及今年的敬鵬工廠大火,總計帶走8名移工性命,勞工團體今年5月前往勞動部召開記者會盼「廠住分離」,訴求讓移工的住宿和廠區分離,以降低移工連休息狀態都必須面對危險的機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今天再度前往勞動部召開「廠住分離毫無作為 移工性命岌岌可為」記者會,批評勞動部無視人命,從敬鵬大火發生至今,許多移工仍然住在工廠和宿舍沒有分開的危險環境裡,對於勞團訴求的「廠住分離」政策,勞動部也一再拖延。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指出,雇主基於成本考量,讓移工與工作機台、化學物質為伍共同生活,不僅讓移工無時無刻暴露在高風險中,更可能讓消防人員須冒著傷亡風險進入搶救,移工廠住不分離,災害發生時喪命的永遠是基層受僱者與消防員。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則表示,不論工廠或是倉庫幾乎是製造或堆放危險物質的場所,宿舍本來就不應設置在廠房內,移工宿舍是勞工延續工作的場所,應將移工宿舍符合職安條件、納入職安檢查項目,針對聘僱移工的企業,也應將宿舍納入勞檢項目。

對於勞團訴求,勞動部回應指出,廠住分離涉及工廠管理與住宿安全,已於6月開會討論,但因此涉及其他法規,需要法規調合,會後已請經濟部、消防署及營建署提供評估意見,相關機關意見陸續提供中。

勞動部表示,待意見蒐整完畢後,將儘速修正事業類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並辦理預告事宜,以蒐集雇主團體、移工團體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等意見。

勞動部也指出,近期也將會先針對移工住宿宿舍面積有所修正。另外,未來若發生工安意外,造成移工傷亡,也將廢止雇主聘僱許可,2年內不得再申請聘用移工。(編輯:黃于)107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