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遴選案教部新解方 各方意見分歧

2018/9/13 09: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爭議多時,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拋出新方案,要求回到遴選會第4次會議的5位候選人階段。關注此案的各方團體對是否該重啟遴選、回到哪一階段的意見相當分歧。

教育部4月27日以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駁回台大1月的校長遴選結果,要求回到候選人「初審」階段,但遭台大拒絕、提起訴願而延宕至今。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傍晚召開記者會,提出新的方案,改為要求回到1月5日的遴選會第4次會議、5位候選人角逐的階段。和舊案相比,所需期程從3個月大幅縮短,只要遴選會開的成會,一天之內就能走完程序。

對此,關注台大遴選案的各方團體意見不一。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日前和多位學者請願,要求撤換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重啟校長遴選。她昨天在個人臉書質疑,葉俊榮接任時就寫好了劇本,假借程序瑕疵可以補正,過過水讓之前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上台。她並認為,遴選會成員已有多人更迭,對候選人從未有認識,不該接續遴選。

擁有遴選會一席代表的台大學生會,昨天夜間發出聲明,認為台大校務會議已經改選,部分遴選委員也因出缺而需遞補,這些人沒有參與過校長候選人訪談、治校理念說明會等過程,無法獲得充足完整的資訊,主張應回到去年10月遴選會第2次會議階段,重新對候選人進行資格投票。

台大自主聯盟也於昨天夜間發表聲明,要求教育部立即完成新校長的聘任,呼籲葉俊榮說明新方案的法律依據。並認為台北高等行政院法日前針對台大學生聲請假處分的裁定中,已確認教育部5月拒絕聘任管中閔的公函是「行政處分」而非內部命令,教育部也應對外說明。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則表示,葉俊榮沒有說明要求台大重啟遴選、重新投票的法源依據。也不瞭解為何是要回到有5位候選人(遴選會第4次會議)的階段,而不是其他階段。

葉俊榮昨天傍晚記者會解釋,重新律定「節點」的原因,是讓遴選會回到最後決定當選人的那場實質會議,補正程序的瑕疵。而非之前各界擔心的要從最前面開始,重走冗長的程序。(編輯:陳俊碩)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