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院大火燒出護理人力問題 護理師抗議爭勞權

2018/9/13 12:55(9/13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台北醫院大火燒出護理人力問題,護師工會今天到衛福部抗議,強調當晚1名護理師、2名照護員得照顧32名患者,救災人力不足釀死傷,要求衛福部訂定三班護病比,保障護病雙方安全。

血汗醫護事件多年遭各界詬病,衛生福利部5月底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12條之1修正草案,首次將護病比入法,醫學中心每名護理人員最多照顧9名患者、區域醫院12人、地區醫院15人。

不過,因這次修法訂定的護病比屬於「全日護病比」,簡單來說就是全天3班護病比的平均值,如此一來恐造成白班護理師人力看似充足、晚班護理師卻更血汗,引發護理團體反彈。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今天集結全台各地護理人員,到衛福部門口抗議爭取勞動權益,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以台北醫院大火為例,當晚大夜班只有1名護理人員、2名照服員,卻得照顧32名患者。

一旦發生大火,護理師要通報、疏散、滅火,人力嚴重不足,也釀成嚴重傷亡,主因就在於醫院選擇在夜間安排最少人力,讓護病比看似合法卻不合理,這也是全日護病比最大問題所在。

在區域醫院擔任護理師6年的林小姐表示,她白天至少要照顧12名患者,輪值大夜班時還曾1人照顧45人,若有病人病危需急救,其他患者的照顧只能停擺,每天工時長達10到12小時,沒把病人照顧好還可能被告。

陳玉鳳強調,衛福部應訂定三班護病比,要求每個班別都達到1:7規定,即每名護理人員不論何時上班,最多都只能照顧7名患者,不僅能讓護理人員免於血汗,發生意外時才能確保患者生命安全。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護病比訂定重點在於維護住院病人安全、住院照護品質,以及讓護理人員有合理負荷,目前也利用健保給付連動、每月公告各院護病比等方式維持護病比。

至於5月底預告的護病比入法新制,是經產、官、學界開會討論出的結果,預告期間共收到13個相關意見,10月將開會決定是否參採,預計年底以前完成公告上路,並承諾未來將邀請護理師相關工會參與護病比修法討論。(編輯:卞金峰)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