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站姿歪歪別輕忽 孩童脊柱側彎10人恐有1人

2018/9/13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一名小六女童從小站姿就歪歪的,身材也十分嬌小,直到有次全家人一起泡湯,爸媽才發現她的脊椎明顯彎曲,確診先天性脊柱側彎。病友團體也提醒,每10名孩童可能就有1人是脊柱側彎。

台灣脊柱側彎關懷協會2017年由醫師及病童家屬共同成立,1年多來在雙北市進行校園、社區宣導,並由醫師實地替孩子們檢測是否有脊柱側彎問題。

台灣脊柱側彎關懷協會秘書長劉小綺今天受訪時表示,脊柱側彎是一種先天性脊椎發育異常的疾病,目前原因不明,大多好發在孩子快速生長期,女生大多是小五到國一、男生大多是國一到國三。

劉小綺說,過去統計顯示,全台發生率約2到5%,即每100人中有2到5名孩子有脊柱側彎問題,但過去一年深入學校、社區進行宣導後,發現有脊柱側彎的孩子恐怕比過去統計高出2倍以上,幾乎每10人就有1人,但家長經常以為孩子只是姿勢不良而輕忽。

過去治療嚴重脊柱側彎,許多人會選擇開刀拉直脊椎,卻可能伴隨神經損傷、癱瘓等風險,實際上,只要能及早發現,儘早開始治療、運動增強肌肉力量,就能有助延緩脊柱側彎惡化,甚至有機會痊癒。

她以自己的兒子為例,孩子小時候不僅牙齒亂、高低肩、老是駝背,直到10歲才意外確診脊柱側彎,經過治療、復健、運動等,12歲的兒子目前已167公分,脊柱側彎多年來控制在10度左右,並未繼續惡化。

劉小綺指出,由於脊柱側彎好發年齡層的孩子大多已邁入青春期,孩子已不再天天和父母一起洗澡,孩子身體出了狀況也不懂表達,直到協會進入校園,由醫師替孩子進行檢測,才發現早已出現脊柱側彎問題,1年來就發現15名以上脊柱側彎患者。

為了幫助中南部及偏鄉地區孩子及早發現脊柱側彎問題,台灣脊柱側彎關懷協會預計將募集新台幣10萬元,明年起在中南部縣市每月舉辦一場校園講座及一場社區講座,讓更多孩子在發病初期就能透過運動矯正,避免惡化。

劉小綺也提醒,父母如果發現孩子牙齒不整齊、視力也出問題或有高低肩的情況,就應注意可能是骨骼出了問題,建議到骨科檢查,也希望善心民眾捐款支持脊柱側彎寶寶,詳情可上網站(https://goo.gl/yicbft)查詢。(編輯:卞金峰)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