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燥找上門 吃白色食物助緩解

2018/9/16 11:10(9/17 1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入秋氣溫多變,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最近不少病人出現口乾舌燥、便秘、鼻塞等毛病,都受秋燥傷肺。可多吃白色食物,如菇菌類、梨、山藥潤肺,也可多喝牛奶豆漿滋潤。

秋天要小心「秋燥」上身,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燥是燥邪,通常立秋後,天氣漸涼、日趨乾燥,人可能感覺口、鼻、皮膚乾燥,有些人還會出現口乾舌燥、小便少、大便乾結、鼻塞、咳嗽等一系列症狀,這些都稱為「秋燥」症。

吳明珠也說,中醫認為,燥為秋季的主氣,當天氣還悶熱時,會以「溫燥」呈現,症狀可能是頭痛、乾咳、咽喉痛、胸悶痛等;隨氣溫漸降,尤其中秋過後,「涼燥」登場,開始有感冒、鼻塞、皮膚乾痛、乾咳連連等症狀,這些都是秋燥傷肺的影響。另外,因肺與大腸相表裡,有些人也會便秘。

秋季養生,吳明珠建議,除了保持正常作息、固定運動、可選擇爬山健行、散步等不會大出汗的活動,食療也非常關鍵。現在還不是進補時節,只要適時補充和節氣相對應的食材,就有足夠的保養效果。

吳明珠說,以五行對應自然節氣來說,秋季重在養肺;五臟對應五色則是白色養肺。秋天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如白花椰菜、白蘿蔔、菇類、白木耳、甘蔗、水梨、洋蔥、薏仁、茭白筍、冬瓜、竹筍、山藥、蓮子等,來滋養肺部,預防、緩解秋燥傷肺。

百合、銀耳和梨子是秋季常用的3種藥食食物,吳明珠表示,百合多用於潤肺止咳、同時保養呼吸系統;銀耳被譽為「長生不老藥」、「延年益壽品」、「菌中之王」,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秘等症。

常見的梨子則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吳明珠說,當秋燥襲人,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症狀,或因內熱導致煩渴、咳喘等症狀,可多吃梨。

吳明珠也說,很多人現在就有皮膚乾燥,類冬季癢的症狀,不妨多喝豆漿、鮮奶,滋潤養生;蜂蜜水能潤燥、滋陰美容;蓮藕、杏仁、豆腐等食物都是秋季「潤燥」通便的佳品。

此外,吳明珠說,脾是元氣之母,一年四季都可吃黃色食物健脾。尤其現在是季節交替之時,黃色食材可健脾去濕,如南瓜、地瓜、五穀雜糧,也可以喝四神湯,早餐吃粥,用粥糜來顧胃。(編輯:吳佳穎)107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