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歲受贈骨髓 她用行動當志工傳愛

2018/9/16 19:49(9/16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6日電)因猛爆性肝炎併發不良性貧血,劉昕硯12歲時就經歷過骨髓移植,生命得以延續,她立志要用行動表達感謝,不僅選讀社工系,更利用暑假時間擔任志工、幫助他人。

劉昕硯今年25歲,畢業於社工系,目前就讀於師資培育中心,外表看來健康、說話談吐有條理的她,難以想像在她12歲時,就歷經骨髓移植、是名骨髓受贈者。

2005年8月,劉昕硯罹患無原因的猛爆性肝炎,同年10月8日生日當天發病、併發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醫生宣布僅有骨髓移植才可存活。幸運的是,僅等待一個多月,11月底劉昕硯就配對成功、獲得捐贈骨髓。

回想受贈過程,劉昕硯今天受訪指出,一般捐贈者只需捐贈500cc的骨髓液,但她的捐贈者卻捐了1300cc的骨髓液給她,只因捐贈者詢問醫生後得知「捐比較多,患者可以好得比較快」,因此捐贈者決定將身上可捐的骨髓液全部捐出。

由於捐贈者要捐贈的骨髓液是一般捐贈者的兩倍多,因此抽骨髓的時間也多了許多,劉昕硯表示,由於骨髓要從花蓮運送到台北,當時抽髓抽到飛機都延誤,但同飛機的乘客都願意等待骨髓上機,她也相當感恩。

對於獲贈骨髓,劉昕硯認為,單用感謝這兩個字太過於渺小。因此,她從國中開始每個暑假都會擔任國際志工,「就像飛機上的人一樣,用我的行動跟力量去回饋這個社會」。

劉昕硯也提到,她希望未來能做各種幫助別人的事情,不論是擔任社工或是輔導老師。生過病的孩子不管是在學校適應或是信心建立都是辛苦的,希望未來也能協助有相同情況的孩子。

另一案例的骨髓捐贈者楊靖弘也指出,他一直都有捐血習慣,只是在某次捐血的一念之間勾選了願意建檔,2年前就突然被告知自己配對成功。

楊靖弘表示,他一開始也如一般人一樣會擔憂風險、想婉拒捐贈骨髓,但後來透過在亞東醫院工作的妹妹得知骨髓能救人一命,他便決定捐贈骨髓,開始體檢、施打生長激素等過程。

楊靖弘指出,決定捐贈骨髓後,他的心情反而相當期待、喜悅,因為透過骨髓捐贈,他不僅有全新體驗,也讓一條生命得以延續。幸運的是,楊靖弘在捐贈骨髓過程沒有噁心、失眠、頭痛等症狀。

楊靖弘說,歷經骨髓捐贈後,也讓他更珍惜自己的身體,用微小的風險換取一條生命,「我認為值得」。(編輯:陳怡璇)107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