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大首推實驗教育方案 學生可任選課程組合

2018/9/19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清華大學於107學年首度開辦實驗教育方案,打破學習框架,除了校訂28個必修學分外,學生可自由選擇和組合校內課程,還有學習審議和輔導小組協助。

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清華自104學年首辦特殊選才「拾穗計畫」,具特殊專長的學生不必考學測,只要通過面試即可入學,為符合這批偏才學生的需求,清華去年開辦客製化學程,提供多元、彈性的課程組合,但仍有部分學生覺得不足,因此清華決定今年再推動實驗教育方案。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指出,107學年新開辦的實驗教育方案,打破所有的學習框架,除了仍得修習校訂的28個必修學分外,幾乎沒有其他限制,學生可以主修「華德福教育」、「跨科學創藝STEAM教育」、「創新教育」或「電子商務」等各種清華已有或沒有的課程,只要有想法都可提出來,送到校內學習審議小組審核。

以其他大學為特殊選才學生設計的課程為例,戴念華表示,多半還是要學生從現有的課程套餐組合中選擇,就像主菜可以7選1,甜點與飲料可3選1,但清華實驗教育方案完全開放學生單點,甚至可選菜單中沒有的菜,但還是會有審議小組幫忙審核修改,以確保學生達到學習均衡。

戴念華指出,實驗方案學生的修業內容可包括一般課堂學習、非典型課堂課程(自主專題實作等)、校外實習與國際學習,除了有學習審議小組幫學生聚焦規劃學習內容外,學校也會為每位實驗學生設置學習輔導小組,安排1位校內專任教師擔任主責老師,另有2至4位校內外教師或業師加入小組。

為了讓對學習有不同想法的學生有機會加入實驗教育,戴念華表示,除了以特殊選才管道入學的學生可以申請,另外也開放大學部各學院1%的學生申請,107學年共有7位學生申請通過。

曾拿過4個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個人冠軍的蘇寄偉,一年前以機器人競賽專才,經特殊選才管道進入清華大學,升大二的他,原本分流到工業工程與工業管理系,但後來決定申請加入實驗教育。

蘇寄偉表示,他想主修的「跨科學創藝STEAM教育」,融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等領域,實驗教育方案讓他能更自由規劃腦科學等各種想學習課程。

以魔術方塊特殊專長錄取清大的李孟一,大二原本分流至資工系,但也決定加入實驗教育,並說目前已在外商公司實習,也在外開設魔術方塊常態課程,實驗方案容許他把更多學習分量放在實習及實踐、而非坐在教室聽講的理論課程,是更適合他的學習方式。

戴念華也說,選擇實驗教育方案絕對不會比一般學制輕鬆,學生的主動性必須要更強,並與不同領域的人溝通,更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若學生選擇實驗方案後不適應,也有退場機制,實驗生可與輔導小組討論後回到原來考上的系所,入學時不分系的學生則可回到其大二分流的系所。(編輯:張芷瑄)107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