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尹衍樑創唐獎:很怕兒孫沒氧氣可吸

2018/9/19 20:58(9/20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唐獎創辦人尹衍樑今天出席第三屆唐獎歡迎酒會,致詞時提到,唐獎設置4獎項的目的,是要解決世界的問題,他本人就很怕200年以後的兒孫,沒有氧氣可吸。

第三屆唐獎週活動,今天晚上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歡迎酒會正式起跑,4大獎項8個得主中,有7人親自來台演講,1人由兒子代領。

唐獎創辦人尹衍樑表示,當初籌劃唐獎時曾想過,這個獎項要面向台灣、還是面向亞洲,經過一番討論,認為現在已是地球村的時代,科學家要解決世界的問題,唐獎也應當面向世界。

尹衍樑指出,人類發展十萬年的歷史,原本和大自然還是較平衡的,但最近300年發展飛快,破壞地球速度也飛快,他甚至曾想過,很怕200年以後的兒孫,沒有氧氣可吸。唐獎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法治、漢學4大獎項,就是希望讓子孫們有比我們更好的世界。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出席唐獎歡迎酒會致詞表示,由於當過醫生,特別關注唐獎生技醫藥獎,三屆以來都頒給與癌症相關的研究者,這一屆就是標靶治療。

柯文哲幽默地嘆了一口氣說:「很可惜我沒有機會拿這個獎了。」他肯定唐獎已在國際建立相當地位,相信能為社會做出貢獻,身為台北市長,也會全力協助唐獎的各項活動,希望各位得主能感受到台北的友善和活力,對台北的多元面向留下深刻印象。

「漢學獎」得主之一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曾對台南的祭祀圈文化有深入的研究剖析,對台灣也不陌生。他表示,台灣保存了中華文化的一些面向,希望這次來台交流,透過分享和討論,讓這塊土地的人們瞭解自己文化的有趣之處。

另一位漢學獎得主宇文所安(Stephen Owen)指出,中華民族在時代的長久演變下,歷經巨大變化,面臨許多考驗,就如同許多擁有悠久歷史的民族一樣。他投入漢學,就是希望中華文化不管在舊世紀還是新世紀,都能有更多深入的結合,把漢學的知識傳達給下一代的人。(編輯:黃于)107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