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放寬 估2.8萬戶受惠

2018/9/20 1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0日電)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的門檻將放寬,衛福部擬有條件開放重度失能者的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喘息,一年最多補助21天,約2.8萬戶適用,最快11月上路。

過去因長照資源有限,家庭喘息服務多集中在家庭照顧者;若聘外籍看護工家庭,必須要外勞連續1個月沒有提供服務,第31天開始才能申請喘息,申請條件嚴格,導致許多聘請外籍看護工家庭無法適用,看護工因此難以休假,勞動條件差。

衛生福利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專門委員周道君傍晚受訪表示,目前規劃的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新制先開放給符合重度失能(第七、第八級)且家庭照顧支持功能薄弱者,如獨居、主要照顧者為75歲以上長者,可不受外勞連續30天不服務的限制,優先申請喘息服務。

根據方案規劃,外籍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低收入戶全部免費,中低收入戶自付5%,一般戶自付16%,一年最多補助21天,粗估符合條件家庭約2.8萬戶。

周道君表示,目前方案還需要一些行政流程,經費部分由長照基金、部分由就業安定基金支應,但還需開會通過,估計最快11月可上路。

周道君也說,喘息分為照顧服務員到府服務的居家喘息,也有將長者帶到提供喘息服務的機構等方式,近年提供喘息服務的資源都有大幅增加,外籍看護工家庭部分開放納入不會造成照服人力衝擊。(編輯:陳清芳)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