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樹藝師與樹木醫 歐美日本保育樹木有專業

2018/9/21 10:12(9/21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道樹的美麗與哀愁2(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許多人還記得,台東的金城武樹生病時,日本的樹醫師前來妙手回春,其實保育樹木學問大,台灣還有一群傳承歐美體系的「樹藝師」,平日養護樹木,也會出手處理樹木土壤問題。

台灣大學植物醫學碩士學程兼任教授、前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長黃裕星表示,歐美有國際樹藝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 ISA),台灣有230人是ISA認可的「樹藝師」;日本體制是「樹木醫」,台灣有2人赴日本考取「樹木醫」證照。

黃裕星說,ISA創立於1924年,是致力於樹木養護與研究的國際性專業組織,計有33國參與、設55分會,ISA自1992年實施認證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 CA)制度,目前所登錄的樹藝師以及認證樹木專業技師(Certified Tree Worker Specialist)超過3.2萬人。

樹藝師執行的任務包含樹木生理、生態、構造,樹木分類及鑑別,土壤診斷,樹木栽植、移植、修剪,樹木診斷及治療,以及樹木保護等,這些與日本體制的樹木醫工作相通。

他指出,樹藝師特有得專業則包含:攀樹、移除樹幹及枝條、繩索垂落、樹木風險評估、工地安全、電力知識、公共關係、都市林管理等。

他說,台灣於2014年加入ISA,以TWAS(Taiwan Arboriculture Society)之名登記,獲授權舉辦過6次ISA認證樹藝師考試,由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TWAS)與台大、農委會林試所合作開設訓練課程及舉辦認證考試。

樹藝師的認證考試包含10個科目,即土壤管理、樹種鑑定及選擇、栽種及固定、工作安全、樹木生物學、修剪、診斷與治療、都市林業、樹木保護,以及樹木風險管理。報考者主要為園藝、建築景觀、林場、育苗等全職樹木工作者,以及相關學術研究人員。

日本的樹木醫制度,是由半官方日本綠化中心所倡導,旨在恢復全國貴重樹木的健康,推進巨樹古木保全對策,1991年正式推行樹木醫證照,每年約有100人左右取得認證,累積迄今已培育出2500名樹木醫。

黃裕星補充,樹木醫不同於樹藝師的最大特點在於執行後繼樹育成及種原保存、土壤改良與發根技術、海岸林、花粉症對策等專業。

黃裕星認為,台灣民眾會拜樹,若能融入樹木醫的精神,由民間執行後繼樹育成及種原保存,就可在老樹附近培育子代,當老樹死去,可由子代繼承,讓民情信仰需求得以延續。(編輯:吳佳穎/陳清芳)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推廣樹木相關知識 人人都是都市啄木鳥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