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多元議價模式 癌藥療效不佳可望折扣退款

2018/9/21 14: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癌症已連續36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但許多新問世的癌藥一年要價200多萬元,患者根本難以負擔。健保署今天宣布新增多元議價模式,若癌藥療效不佳,藥廠將提供折扣或退款。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去年首次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用藥後若無效,藥廠將退費。

健保署今天透過新聞稿宣布修正「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將此新制納入法規,未來新藥納入健保將不只有「殺價」一途,還將新增以療效或財務為基礎的給付協議。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戴雪詠今天受訪時表示,受到人口老化、環境因素影響,癌症已經高居先進國家死因前三名,但癌症藥物日新月異,現有藥物已經無法滿足治療需求,因此各國藥價核准單位都在採取加速措施。

健保去年投入新台幣30億元讓病情較嚴重的C肝患者使用口服新藥,並首度與藥廠簽訂無效退費協議,無論是病患中斷治療或病毒未能清除,藥廠均須退費,也增加了治療名額,目前看來成效良好。

戴雪詠說,過去由於新藥療效沒人敢保證,加上價格高昂,很多癌藥一年就要價200萬元以上,在健保預算有限情況下,才決定納入多元議價方式。

她表示,未來將採多元議價方式,若是用藥後無法改善病人存活期、延緩疾病惡化,藥商可能就會提供折扣或返還一定比例藥費等,不僅能降低無效癌藥費用,也能及早引進癌藥,嘉惠癌友。(編輯:卞金峰)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