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得主談暖化:現在行動仍可避免最嚴重後果

2018/9/21 16:45(9/21 2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第3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今天表示,全球暖化已岌岌可危,「現在採取行動的話,還是可以避免最嚴重的後果」。

第3屆唐獎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辦頒獎典禮,永續發展獎兩位得主,研究貢獻都與全球暖化有關。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是第一個提出全球溫度變化超出自然變化範圍,進而導出暖化趨勢的科學家。拉馬納森則是首位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屬於溫室氣體,進而促成各國禁用CFC。

拉馬納森致詞時指出,唐獎歷史雖不悠久,但已有盛名,他在諾貝爾獎工作的朋友得知唐獎消息,就高興地稱讚他「已經得到亞洲的諾貝爾獎了」。

拉馬納森致詞中,對全球暖化的發展感到憂慮,但言語中仍帶有希望,並感謝一路走來身邊的人。他提到自己從印度的一個小鎮開始,後來到美國研究溫室效應,也在美國認識他的夫人,如果沒有她的幫忙,今天不可能站在這裡,「在每一個女性背後,都有一個可以達到自己潛力的男性」。

拉馬納森提到自己3個女兒中,2位在研究氣候正義,一位正研究氣候變遷對心智健康的影響,而他10歲大的孫女,也在科學課中發展可以證明溫室效應的模型,讓他感到欣慰無比。

不是天主教徒的拉馬納森,有幸代表梵諦岡參加巴黎氣候高峰會,成為媒體筆下「教宗和他的印度科學家」。他也感謝聯合國近年展開多項空氣污染相關的研究,國際政治人物也逐漸聯合起來,共同計畫消除將大氣層中的超級污染物質,「雖已岌岌可危,但現在採取行動的話,還是可以避免最嚴重的後果」。

拉馬納森最後以3000年前梵文的一句話做結:「我的大地之母,我的山川河流,原諒我踐踏了您。」

另一位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則指出,人類再不正視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一旦過了傾覆點就無法挽救,這一代的人不該把燙手山留給年輕人。他會運用唐獎的獎金撰寫一本書,鼓勵年輕人瞭解氣候變遷的危機,進而讓他們有動機站出來,對政府施加壓力,為自己的未來發聲。(編輯:黃于)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