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暖心替代役男退伍 學童不捨擊掌歡送

2018/9/21 17:46(9/21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1日電)「這個大男孩超有心,要五毛給一塊。」在小學擔任替代役男的魏良儒今天退伍,師生給他的評價極高,學童們依依不捨,以擊掌方式歡送人緣極佳的「良儒哥哥」。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研究所畢業的魏良儒,去年9月18日起到嘉義市世賢國小服教育替代役,今天役滿退伍,由於教育部自民國108年起將不再有役男分派到學校,魏良儒因此成為「末代」教育替代役男。

世賢國小校長何憲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魏良儒在校服務一年,受到全校師生、護理人員、工友稱讚,交付他的工作,他從不推諉,而且使命必達,甚至遠超出預期,是一個「要五毛,給一塊」的暖男。

何憲昌指出,魏良儒過去一年來負責盡職,經常在晚上回到學校巡視校園,看看教室門窗有沒有關好、燈關了沒,今天是他在校最後一天,他仍照常到校維護學童安全、分發信件、整理環境,實在「揪感心」。

世賢國小管樂團長林木明也說,魏良儒到校服務後不久,管樂團出去比賽,回來之後,學童們的團服需要清洗,他向魏良儒借洗衣機(替代役有洗衣機),沒想到魏良儒一口氣將5、60件團服全部洗乾淨、晾好。

林木明指出,魏良儒到校服務一年來,管樂團共出去比賽6次,每次他都協助清洗團服、晾乾,實在令人感動。

退休後仍回到世賢國小指導扯鈴的教師李淑瑛則說,扯鈴隊出去比賽、表演,也都是魏良儒主動協助清洗隊服、晾乾,再摺好才交給她;在校園內,經常看到他拿著長柄刷子在刷刷洗洗,讓校園環境保持清新,是個令人疼愛的好孩子。

對此,魏良儒表示:「這是應該的,只是盡一個替代役應有的義務罷了。」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他小時候,父母親就教導他做人的基本原則,不要愧對自己,也不要愧對社會國家。

他說,父親在冷凍食品公司當主管、母親在印刷廠當會計,父母親對他的人格養成最在意,對他的學業成績就採取較放任態度。由於他喜歡讀書,因此,從小到大從未補習,課業也從未讓父母親擔心過。

國立嘉義高中畢業後,魏良儒考上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同時也錄取警察大學。他為了幫家裡省錢,先保留清大學籍,到警大就讀,但讀了兩個月之後,發現志趣不合而休學;隔年重考,考上的科系不符合他的興趣,於是回到清大就讀,一路直升研究所。

世賢國小校長何憲昌為了感謝這位「暖男」替代役,今天致贈「功在世賢」紀念牌,表揚他對學校的貢獻,同時祝福他鵬程萬里;魏良儒也帶來好消息,表示他已錄取台積電,將在距家較近的南科廠工作。(編輯:梁君棣)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