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轉型正義 拉茲:莫忘人民仍要共同生存

2018/9/22 14:28(9/22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2日電)唐獎第3屆「法治獎」得主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今天以「法自身之品性」發表演講,會後被問到對於轉型正義的看法時說,追求轉型正義同時,別忘了互相尊重、共同生存。

拉茲演說後出席記者會,接受媒體與民眾的提問。台灣大學法律與社會研究中心副教授陳妙芬提問說,二次大戰後轉型正義成為許多國家爭議的議題,台灣也正追求轉型正義,拉茲是否願意提出建言。

拉茲說,從沒寫過轉型正義方面的論述,因此不會針對特定國家的狀況做討論,只能提出一般性的反省,觀察進行轉型正義的國家是否面臨共同的困境。

拉茲表示,大部分的國家追求轉型正義時都沒有經驗、沒有先例,可以先借鏡其他國家的成功或失敗經驗,再想想自己該怎麼做。

拉茲認為,追求轉型正義會遇到一個弔詭的情況,就好像發動戰爭一般,當戰爭結束後會有勝利國、敗戰國,敗戰國會有新政府上台,但人員、基礎建設、經濟已受到損失,很多時候,打贏後的傷害比戰爭時更大,戰後勝利可能反而是災難的開始。

他說,轉型正義的前提是政權已順利移轉,而且過去政權有不人道、不公平待遇,如今更重視公義、人道的政府上台,但要小心這樣的勝利者姿態,仔細思考追求轉型正義的過程是不是有可能反而造成更大傷害。

拉茲說,政權轉移後,人民還是要彼此尊重,每個人還是要在國家一起生存下去,或許可以透過司法體系、和解等方式達成轉型正義,但在追求轉型正義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還是要一起共同生存下去。

拉茲現執教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唐獎基金會表示,拉茲對法治具開創性的貢獻,並肯認他深化吾人對於法律本質、法律推理、以及法律、道德與自由相互關係之理解,因此將本屆法治獎頒給拉茲,並邀請拉茲來台演說。(編輯:張銘坤)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