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烤肉醬猛刷當心鈉爆表 營養師教低鹽沾醬製法

2018/9/22 17:19(9/22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2日電)中秋烤肉已成家家戶戶必備活動,但烤肉醬刷了又刷,當心鈉攝取量爆表。營養師傳授「柚子低鹽烤肉沾醬」,並提醒腎臟不好的民眾應以低鹽沾醬取代烤肉醬,也不宜用薄鹽醬油。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曹雅姿今天受訪時表示,烤肉醬是美味烤肉畫龍點睛的關鍵,但國健署過去調查發現,市售烤肉醬1瓶鈉含量高達6200毫克,相當於15公克的食鹽,烤肉時多刷幾層,就可能超過每日成人鈉攝取量2400毫克。

有民眾擔心烤肉一口氣攝取太多鹽份,因此在醃製食材時改用薄鹽醬油,但薄鹽醬油並非人人適合,曹雅姿說,薄鹽醬油多半是用鉀來取代鈉,腎臟病患者攝取過多的鉀,恐引起心律不整,建議以低鹽沾醬取代烤肉醬。

除此之外,曹雅姿也傳授低鹽烤肉沾醬製法,只要將柚子一瓣擠出果汁及果肉,加上1湯匙米酒、2湯匙味醂、半湯匙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屑,攪拌均勻即可,讓腎臟不好、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都能吃出健康。

曹雅姿建議,民眾烤肉時盡量不要再刷上烤肉醬,要烤的蔬菜最好事先川燙過,可去除一些鉀離子,肉品只需要用一點點醬油及蒜頭醃製,肉品及海鮮類一定要烤熟,以免引起腸胃炎。

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營養師李慧真也傳授3道高鈣料理,包括「絲瓜櫻花蝦」、「里肌蔬菜串」以及「豆干青蔥串」。

李慧真表示,「絲瓜櫻花蝦」就是將櫻花蝦、黑木耳、絲瓜以鋁箔紙包起來烤,櫻花蝦是高鈣食材,黑木耳富含維生素D,加上絲瓜清甜味,有助鈣質吸收;「里肌蔬菜串」選用脂肪含量較低的豬里肌肉,洋蔥、甜椒也是抗癌食物,營養均衡;「豆干青蔥串」由五香豆干、青蔥和香菇組成,豆干是富含蛋白質的高鈣食材,搭配上富含生素D的香菇,可以提高鈣質的吸收率。

此外,享受烤肉時,盡量少喝碳酸飲料和酒類,李慧真說,碳酸飲料中的碳酸容易和含鈣食物結合成碳酸鈣,而碳酸鈣無法被人體吸收,容易造成鈣質流失,喝酒同樣也會造成鈣質流失。(編輯:陳怡璇)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