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後一輛能動老灰狗將報廢 巴士迷包車遊

2018/9/23 10:42(9/23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3日電)約3年前,國光客運淘汰最後一批於一般路線行駛的美國原裝進口「灰狗巴士」,保留部分改裝成可搭載自行車的遊覽車,現在只剩一輛,年底要報廢,巴士迷不捨,近期將包車出遊。

國光客運的前身,也就是公路局及台灣汽車客運年代,在1978年至1992年,從美國陸續引進的原裝車,數量最多時達491輛,因與美國經營長途客運的灰狗巴士公司使用相同製造廠生產的車輛,所以來台後也被稱為「灰狗巴士」,當年造價每輛都要新台幣1400多萬元,還曾被喻為勞斯萊斯級大客車。

2015年底,國光客運公司考量「灰狗巴士」已老舊,將最後20多輛淘汰在一般路線的行駛,保留了幾輛,改為人車可同搭的專用遊覽車,車廂前半部有座椅,後半部有自行車固定架,但使用率不高,目前只剩一輛。

最後這一輛還能動的灰狗巴士是1992年引進,車齡已26年,國光客運考量不符現在的環保標準,連同前幾年已停駛、還未處理的灰狗巴士,正進行報廢計畫,大約年底,美國進口的灰狗巴士將完全絕跡。

由一批喜好公車者組成的台灣巴士文化協會,趕在最後一輛灰狗巴士消失前,9月29日及10月6日包下遊覽車,安排出遊,分別經國道走訪當年的十大建設,包括蘇澳港、北迴鐵路、桃園國際機場、台中港等。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理事長陳信誠說,灰狗巴士大客車的特點是車身結構扎實,底盤是整體式鋼骨不鏽鋼外皮,車身使用特殊焊接鋼骨架構,加上氣壓懸吊系統,整體車身由原廠組裝,乘坐起來平穩舒適,即使颱風天行駛在高速公路仍穩如泰山,且隔音效果很好,性能不是現在從國外進口底盤、在台灣打造車身的客車能比。

陳信誠說,讓巴士迷喜愛灰狗巴士的原因,主要是安全設計標準相當高,不但車身防火,連座椅的椅套都具防火性,每個車窗都有逃生功能;同時,車廂設計也令人稱讚,例如空調系統具備冷暖恆溫功能,冷氣由窗緣下方向上吹出,旅客不會有冷氣朝頭部直吹的困擾,而暖氣則是由地板送出。

國光客運幾年前淘汰的2輛灰狗巴士,報廢後交給公路總局保存,分別放在新北市土城及高雄市橋頭的人員訓練中心。

陳信誠說,灰狗巴士是曾奔馳在台灣國道上的高級客車,是歷史文化的一部分,因已無生存空間,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打算向國光客運爭取,希望最後一輛灰狗巴士能交由民間團體保存。(編輯:張芷瑄)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