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節日過後自殺潮 立委黃秀芳盼多關心高危險群

2018/9/23 15: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民進黨立委黃秀芳今天表示,預防節日過後可能引發的自殺潮,不是限制民眾烤肉或買木炭,應對有自殺傾向的高危險群,請社工、村里長或親人在節日前後多訪查、多關心。

黃秀芳國會辦公室針對「不要用炭火烤肉,能預防自殺」、「中秋節過後的燒炭自殺者確實明顯增加是否屬於」等問題,要求衛生福利部提供統計數據與相關研究報告。

根據衛福部提供一份發表在新北市非開放式陳列木炭政策辦理成效報告指出,限制木炭防治方法開始前2009年1月1日到4月30日及開始後2012年5月1日到2013年12月31日的自殺率,使用台北市及高雄市各有270萬居民做為控制組,比較新北市燒炭自殺及非燒炭自殺兩種特定的自殺方法,並採取準實驗設計。

衛福部表示,結果證明木炭管制確實造成特定自殺方法及整體的自殺率下降。

衛福部也提供104年到106年燒炭自殺通報數據,中秋節自殺死亡人數都較前一月上升。衛福部分析,季節轉換時容易對精神疾病患者的情緒造成影響,推測是導致民眾自殺企圖的原因之一。國內文獻也指出,台灣自殺死亡人數與季節變異有相關性,其中,中秋節即為秋季季節轉換時節之際。

不過,黃秀芳質疑衛福部的說法離譜,怎麼會不要烤肉就可以預防自殺,且根據衛福部提供自殺統計數據也不一定高峰都在中秋節,有些是中秋節前幾個月人數也增加,輕生與燒炭烤肉不一定直接相關,應嚴謹看待。

黃秀芳說,中秋節是闔家團圓烤肉的日子,燒炭烤肉會造成PM2.5增加,空氣污染問題,請民眾多注意預防防,也要提醒民眾注意餘炭的處理。

她並說,衛福部若要預防節日過後可能引發的自殺潮,應該對於有自殺傾向的高危險群在重要節日前後,請社工、基層村里長與親人朋友加強訪查、多加關心,不是限制大家烤肉或買木炭。(編輯:林沂鋒)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